走进日照国际海洋城涛雒镇丁肇中祖居,目之所及没有富丽堂皇的建筑,也没有雕梁画栋、庭院深深的宏大气势,有的是一种小家碧玉型的北方传统四合院的古朴素雅,一股长久以来从历史中积淀下的古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精神,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海洋城以弘扬丁肇中“爱祖国、爱科学”的精神为初衷,在早期依据丁肇中祖居原有布局和风格实施修复工程的基础上,去年又投资70余万元进行提升改造,根据原始建设风貌进一步恢复保护。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硬件设施方面,海洋城在祖居铺装了仿古砖地面1400余平方米,增设了游客中心和购物中心,新建、改建仿古厕所、修复墙体等。同时,在全区各个街区、路口树立景区指示牌,方便外地游客前来。

  软件服务方面,制作了景区导向牌、说明牌,通过音像、图版等形式,投资20余万元把原先的西学堂等旧屋打造成集中华之声、双爱双荣、格物致知、读书继世、高山仰止等六个板块的展示厅,对外展示丁肇中教授家族历史、爱国情怀、科研成果、格物致知精神以及对祖国的贡献等,工作人员还通过对保存记忆的老年人的采访以及对各个科学领域的资料收集等,针对不同板块制作出宣传片,形成了较好的文化和视觉效果,得到了游客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七一”前夕,海洋城丁肇中实验中学组织700余名学生到丁肇中祖居开展崇尚科学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导游带大家参观了重新改造提升后的丁肇中祖居,听取了丁肇中先生的家族历史、求学历程、科学研究及回国情况等,接受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和科学素养教育。

  作为面向社会、面向中小学生的“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爱国思想、传授科技知识”的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及第二课堂,丁肇中科技教育基地自2004年建成开放以来,除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学习外,还定期组织科普夏令营活动、接待各级干部职工、农民群众以及外地学习参观者等。目前,丁肇中祖居也已成为了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基地。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以学生、老人及外地游客居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延伸。”涛雒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立足“滨海、水乡、古镇、青山,海洋城深入挖掘古镇文化、名人文化、太阳文化以及海洋文化,塑造文化品牌、增强文化魅力、传承文化精髓,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同时,以丁肇中祖居为支点,海洋城将恢复五宅大院、丁氏祠堂以及山房大院等,对涛雒古镇文化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改造。(日照文明网记者韩雪)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