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不远游”“弟子入则孝,出则弟”……檀香袅袅,书声琅琅,《论语》中关于“孝道”的经典词句,伴着一个个身边的小故事,把酷热的夏夜变得格外温馨安宁。前晚7时,岳麓区学士街道学联社区居民再次齐聚枫华府第小区内的风华读书会,共赴第61场“书香之约”。

  志同道合之人共享阅读之乐

  “每周三晚的读书会我必参加,这里不仅是阅读的净土,更是温暖的大家庭。”湖南中医药大学19岁的大学生李洁花笑称自己是风华读书会的“铁杆粉”,她同时还是志愿者,负责读书会的图书整理等工作。而35岁的枫华府第居民盛珊与读书会结缘于去年第37期以“亲密关系”为主题的分享会,现在,她还是周五“亲子国学讲堂”的骨干成员……

  以“悦读,修身,交友,践行”为宗旨,学联社区风华读书会成立于去年3月22日,发起人学士街道居民周事勇说,自己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分享阅读之乐,没想到竟得到了极大的支持,街道、社区,小区开发商、物业、业主,大学、出版社……各方出钱出力,建阅读室、捐赠藏书、邀请专家,现在,风华读书会已藏书过千册,有200多名固定成员,举办了61场活动,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常态化的活动流程,还经常举办洋湖夜跑等健身公益活动。原本陌生的邻居因书结缘,从微信、QQ沟通到线下活动交流,更熟悉了也共同成长了,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无间。

  各种读书会在街道遍地开花

  位于汀香十里小区的“汀湘论道”读书会,定位为名家学者、基层组织和居民群众交流的文化沙龙;白鹤社区读书会成员以女性为主,定位为亲密关系、家庭教育;斑马塘社区的“橡芽故事绘”由妈妈主讲团组成,只为给孩子一个有故事爱阅读的童年;联丰村第一期读书会6月13日成功举办,“洗脚上岸”的新市民也开始享受悦读……随着今年4月29日学士街道正式启动“书香学士”全面创建并成立文艺志愿者联盟,向全体居民发出“让我们一起悦读吧”的倡议书,不到两个月,定位不同人群、细分各种主题的读书会在街道遍地开花。6月2日,街道又召开了“书香学士”创建工作推进会,辖区内18个楼盘的物业及开发商、各社区村组主要负责人都领回了任务,越来越多的小区阅览室和读书会正在筹建,更多志愿者文艺活动正在走进社区。

  “读书会搭建起了一个平台。在这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落到实处;在这里,诵读国学,弘扬正能量,社区舆论得到正确引导;在这里,居民、开发商、物业各方面的矛盾隔阂被消解,社区治理走向良性循环。”学联社区工作人员凌聪对记者谈起了对“书香学士”创建的理解。

  因地制宜地探索综合管理模式

  地处长沙西南出入城口的岳麓区学士街道,是典型的城乡接合地区,辖区既有工业园区、高校,又有社区、农村,流动人口多,居民成分复杂。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洗脚上岸”的农民生活方式和精神层面都发生巨变,社会综合治理情况极其复杂。从首创“八部合一”的城管调度中心,到街所联动“小安大爱”筑平安,再到今年的“书香学士”创建,街道一直在因地制宜地探索创新更科学接地气的城市综合管理模式。

  “如果说我们过去三年做的所有努力,是满足居民物质的需求:出行平安、居住舒适、就业方便;随着形势的变化,今年增加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力推人的融合、精神的提升。以倡导悦读为形式,以传统文化为引领,以‘书香学士’为载体,推进城乡一元、和谐共处,在品质长沙、幸福城市建设中走出属于学士的道路。”学士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政说。(长沙文明网记者邬伟吴颖姝 通讯员徐超)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