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的市民观看党史图片展。王贞言 摄

  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广州地铁集团联合打造的首个“党史主题站”,6月22日在地铁一号线农讲所站正式揭幕,“追随红色足迹 筑梦中华复兴”建党95周年图片展也在该站与市民见面,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群众性活动又增添了一个好去处。广州地铁党委副书记刘应海表示,“党史主题站”将立足车站空间布局,突出视觉展示和互动参与,全方位、多维度传播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是广大市民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一部生动教材。“这是继2015年五号线猎德站推出‘廉洁主题站’后,广州地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举措。”

  地铁站里看党史

  当天上午,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汉强,广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何霖共同为党史主题站揭幕。

  据广州地铁介绍,“党史主题站”重点选取了105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阶段,运用农讲所站各型灯箱超过60个,大型3D立体画和大量的墙贴、玻璃贴、立柱等媒体,系统地介绍了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在此过程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广州市委党校为本次展览提供了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一座小小的地铁站,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史。记者在农讲所站走了一圈,生动、直观的党史概况跃然入脑。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记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代领导核心的确立”、“红军长征”等重大历史图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题站重点展示了“社会主义改造”和“文化大革命”等的重大历史事件,而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则主要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成就进行展示。

  有参观展览的市民表示,此次展览很美,图片很美,内容也很美,值得细看。

  互动参与式的党史展览贴近市民

  据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史研究室介绍,本次党史展览与过往的展览相比,最大的特色是展出了25个可听可看的“党史小故事”,使党史传播形式更加贴近市民,更加生动活泼。记者看到,在车站C口附近有在一幅反映“飞夺泸定桥”历史事件的大型的3D立体画上,许多市民争先合影留念。

  据了解,广州地铁在农讲所站打造的“党史主题站”,重点突出视觉展示和互动参与,本次“党史主题站”在宣传形式上运用了大量新颖活泼的方式,有三个鲜明的特色:一是扫码收听党史故事,市民在观看灯箱展示时,还可以扫一扫灯箱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扫码听党史故事,使市民即使离开了地铁站,也可以通过网络继续了解党史展览活动;二是运用3D立体画增强互动性,在车站C口附近有一幅大型的3D立体画,内容为“飞夺泸定桥”这一历史事件,情景逼真,现场感非常强,市民可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增强对党史的了解和熟悉;三是扫码学习党史,参加答题,可赢取地铁列车模型、纪念日票等奖品。市民可以扫码关注地铁官方微博、微信、APP了解活动动态及展览内容,7月1日前参与答题可赢取丰厚的奖品。另7月1日当天,还将举行“手机点亮党徽”活动,现场乘客使用手机摇一摇,就有惊喜。

  为增加市民对党史文化的体验,在打造主题车站的同时,广州地铁还推出了一款以党史为主题的一日票。这款一日票运用了历史卷轴的抽象手法,通过毛主席《沁园春·雪》书法和遵义会议会址、飞夺泸定桥等图景,传递了“幸福来之不易”、“筑梦中华复兴”的理念。据悉,该款一日票即日起在农讲所站发行,具备普通一日票的功能。

  党建文化进地铁接地气

  据了解,地铁农讲所站因地面有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而得名。1926年,毛主席在此主持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并担任所长,为共产党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骨干。因此,在红色纪念地打造“党史主题站”,对重温党史、宣扬党情,更有特殊的意义。

  据刘应海介绍,近年来,广州党建文化的传播越来越接地气,通过地铁站这一公共场所来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就是最好的例子。去年,广州地铁在五号线猎德站推出了“廉洁主题站”,广受市民好评。今年在建党95周年之际,广州地铁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打造“党史主题站”,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地铁在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搭地铁,赏国学”系列活动,持续建设好“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丰富地铁服务市民的内涵,进一步传递文明服务的正能量。(广州文明网通讯员叶子川沈昀)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