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苏华泽、杨芳家庭:脱贫户家庭育出三个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4-01-23来源:三亚日报
 
  苏华泽、杨芳家庭合影。受访者供图
 
  现年52岁的苏华泽,在育才生态区雅亮村委会三内小组小有“名气”,名气源于他的“育儿经”。虽然以前曾经是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不仅摘掉了“穷帽”,还将三个子女全部培养成了大学生。苏华泽在去年村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村小组副组长,同时获评2023年三亚市教子有方“最美家庭”。
 
  苏华泽和妻子杨芳文化程度都不高,在苏华泽成为村小组副组长以前,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芒果和槟榔等。因为要供三个子女上学,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一直处在贫困线的边缘。但苏华泽却明白一个道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再苦再累也不让孩子们辍学。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可能是你们最好的出路。”苏华泽经常对孩子们说,只要他们想读,就算砸锅卖铁也会供他们读。面对父亲掷地有声的鼓励,三姐弟在学业上更加努力,他们没有让苏华泽失望。然而,当三个子女相继考上高中、进入大学,苏华泽却迎来了最艰难的日子。他们家因学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供养孩子读书,苏华泽和杨芳不怕苦不怕累、不气馁不放弃,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倾情帮助,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苏华泽和杨芳这种吃苦耐劳、永不服输、拼搏到底的精神,给三个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他们虽然不会辅导孩子写作业,但却能够以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孩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三个孩子也早早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不仅刻苦学习,从不让父母操心,还常常帮父母一起干农活。如今,小儿子在海南师范大学读大一,大女儿、二女儿则分别完成了本科和专科的学业,相继在三亚、深圳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林祺 实习生 王雯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