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庭”的意义,崖州区水南村妇联主席王明艳:奉献永远比索取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0-06-27来源:三亚日报

王明艳(中)与值班的同事一起读报学习。

今年端午节假期,记者第一次见到了正在村委会值班的王明艳。趁着没有村民前来办事的空隙,她与当天值班的两位同事一起再次深入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现年50岁的王明艳是崖州区水南村人,任该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母亲,她给子女们树立了责任担当的榜样。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王明艳等村干部在一线过节。大年除夕晚,一条来自崖州区政府办“请各村、社区、居20分钟内上报我区返乡的武汉籍的客人(已掌握的)总数,急件,请速办”的通知,打破了喧嚣的夜晚,随着而来的就是不断地入户摸排走访、宣传、上报、发放物资、值班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王明艳争分夺秒、日夜奋战:每天在村里各角落穿梭排查,面对着外来人员时,她毫无退缩;每天,在村中各个路口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配合疾控人员对重点发烧人员密切关注……“只有我们认真去做好防疫防控工作,才能保证每一名村民的生命安全,这是责任,也是命令。”王明艳说道。

由于基层工作繁多,王明艳在村委会身兼数职。对家庭,她心里总是觉得有些亏欠,但丈夫和孩子们的大力支持并以她为傲,变成她坚强的后盾和前进的动力,让她工作更有动力。特别是在“创文巩卫”工作中,作为网格长的她发动村民家家户户做好“门前三包”卫生。她常常和其他同事工作至深夜,丈夫更是大力支持,主动担任司机清运着各卫生死角垃圾,夫妻两人全心思投入到“创文巩卫”工作中。

作为二村八组的组长,村民有纷争、有需求时,王明艳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村民排忧解难,从不推脱,从不推诿,做到事事公正,不偏不倚,备受村民尊敬和信服。

“奉献永远比索取更幸福。”这是王明艳常常对孩子们说的话,她也是这样做的,因此孩子们也养成了善良、热情、乐于助人的性格。她的家庭也因此得到单位和村民们好评——“王明艳夫妻结婚29年来,一直相濡以沫,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水南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容镜良说道。

王明艳与丈夫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助人。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她一家2017年荣获“三亚市最美家庭”“三亚市文明家庭”“三亚市文明卫生标兵户”“崖州区十大文明家庭”;2018年荣获海南省“最美家庭”;2019年荣获三亚市崖州区“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2020年荣获海南省妇联举办的“点靓我家‘净’待花开”网络评比的百户清洁家庭等荣誉。

责任编辑:黎伊 刘盈盈(实习生)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