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海南这10户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0-05-17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当天,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海南10户家庭获此殊荣。

据悉,此次揭晓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既有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公安干警家庭,也有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志愿服务、后勤服务、科研攻关、复工复产等各类家庭典型。他们用“家”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展现出忠诚履职、勇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弘扬了相亲相爱、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是广大家庭学习的优秀榜样。

海南10户家庭

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严燕燕、许建滨家庭

王妹妹、秦维家庭

张畅、曹德冠家庭

黎丽妹、吕诗伟家庭

劳不雷、邓国民家庭

黄娇花、孙海岛家庭

罗玲、张创彬家庭

黎扬成、韩菲家庭

陈春花、陈有真家庭

邓艳梅、陈德伍家庭

 

▲严燕燕(海南省妇联供图)

严燕燕、许建滨家庭

严燕燕,海南省三亚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丈夫许建滨是该院医学装备科科员,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

严燕燕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重症组护理组组长,火线申请入党,到达荆州江陵县后第一时间投入抗疫,用爱心、细心和耐心做好病人收治和心理舒压工作,对院感防控、护理流程等多方面提出调整建议并被采纳,积极收集医疗工作中的感人瞬间,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人民宣传医务工作者的艰辛和高尚行为。

期间,其丈夫许建滨在后方也默默奉献着,从年三十开始,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安装及负责全院空气消毒机、呼吸机、CT机等新冠肺炎患者急需的多种设备的维护、调配、保养等工作,为医院抗疫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王妹妹(本人供图)

王妹妹、秦维家庭

王妹妹是琼海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微生物专业代组长、教学秘书主管检验技师。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琼海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荆州工作的54天里,每天面对防护装备的憋闷,有时甚至9个小时滴水未进、13个小时连续工作……她无所畏惧,与姐妹们并肩战斗,累计管理床位461个,管理患者557名,参与治愈312名。

同为该院检验科质控员、生化组组长的爱人秦维,十分支持妻子出征:“放心去吧,湖北需要你,我在后方一定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抗疫期间,秦维出色完成新冠肺炎急诊检验的工作,细心照顾好父母和孩子,让爱人在前线安心抗疫。这对战“疫”夫妻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张畅(海南省妇联供图)

张畅、曹德冠家庭

张畅是海南万宁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组长。1月27日,大年初三,作为海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她,前往湖北前甚至来不及和在一线值班的爱人道别。她说丈夫曹德冠也是医生,会理解自己。年前,曹德冠作为海南省万宁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主治医生,早已战疫在市里新冠肺炎发热门诊一线。

在湖北荆州石首市中医医院的62天,张畅每天为进舱的医务人员检查防护工作,负责安排房间消毒、物资分配等,有效规避了院内感染风险,确保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当地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值班,曹德冠防护服经常一穿就得13.5个小时,同时还充当起“心理医生”,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夫妻俩用白衣天使的大爱精神唱响了战“疫”最美赞歌。

 

▲黎丽妹(海南省妇联供图)

黎丽妹、吕诗伟家庭

黎丽妹是海南同济文昌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丈夫吕诗伟是文昌市翁田镇派出所副所长,夫妻俩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收到支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黎丽妹毅然递交请战书,将3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直接奔赴湖北江汉区方舱医院,每天为上百个病患测量生命体征、指脉氧、发药,防护服一穿就是6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工作琐碎具体,她都耐心细致地完成任务。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吕诗伟就一直带领干警们在辖区挨家挨户登记、解释和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战斗在镇里的抗疫一线。夫妻俩工作性质不同,但目标任务一致,用行动诠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奉献精神和英雄本色。

 

▲劳不雷(海南省妇联供图)

劳不雷、邓国民家庭

疫情发生后,海南省临高县人民医院临床一线护士劳不雷和同为医院呼吸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的丈夫邓国民一直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2月15日,劳不雷得知需要紧急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后,主动请缨,成为海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在武汉光谷会展方舱医院的43天,她每天工作6—8小时,观察守护病人。

邓国民同样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不分黑白昼夜,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值守医院各科室进行会诊工作,急抢救危重病人。夫妻二人只能在闲暇时间短暂地通电话,相互关心,互报平安。夫妻以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坚守,诠释了白衣战士的奉献精神和英雄本色。

 

▲黄娇花(海南省妇联供图)

黄娇花、孙海岛家庭

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有许多医生“夫妻”家庭,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的乡村医生黄娇花、孙海岛夫妇就是其中之一。夫妻并肩作战,虽是编外医务人员,却始终奋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在防治疫情中,黄娇花、孙海岛夫妻深入农户家宣传,主动坚守疫情防控点位,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帮行动不便的患者取药,特别留心孤寡老人、儿童的身体状况。面对一些情绪恐慌的村民,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经常和他们聊天,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对重点区域返回的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暖心细致的服务管理,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充当了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他们用双份坚守展现了医者仁心的“最美”的执着与奉献。

 

▲罗玲(海南省妇联供图)

罗玲、张创彬家庭

海南橡胶保国分公司的罗玲家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各自发挥作用,罗玲每天负责督办落实队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人员防控、排查,调配消毒和防疫物资,丈夫张创彬工作在异地,也在他的工作单位执行防控疫情工作。父亲罗忠连、母亲杨少红已退休,但在疫情来临时加入自愿服务队,帮助开展疫情排查、消毒防控等工作,并坚持将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清洗干净后送到居家隔离人员手中,使他们生活物资得到保障。

罗玲在自身受伤、家公家婆住院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冲在抗疫一线。罗玲一家用党员的操守及农垦人的坚持在抗疫期间书写了动人的篇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一方平安,用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家庭风采。

 

▲左、上、下分别是:黎扬成 韩菲 黎清辉(海南省妇联供图)

黎扬成、韩菲家庭

在琼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场上,有着这么一个特殊家庭,他们一家三口都是警察。黎扬成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副所长;妻子韩菲是该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父亲黎清辉则是该局大丰派出所所长。

疫情发生后,一家三口第一时间奔赴抗疫“战场”,对辖区内的15个小区、39家宾旅馆、2个农贸市场、4家中大型超市等人群极易聚集的地方进行摸排及疏导宣传工作,走访核查信息达2662条,接处警63起,处理案件12起,劝导群众不要聚集约30余次,组织巡逻95次,核查车辆136辆。疫情期间他们夫妻携手、父子上阵,带头冲锋,不负使命,用亲情和坚守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防疫安全屏障。

 

▲陈春花(海南省妇联供图)

陈春花、陈有真家庭

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妇联主席陈春花,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动椰林镇23个村(居)妇联主席、160名执委挨家挨户告知群众进行居家隔离。分批带领23个村级文化宣传队采用各种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利用休息时间搜集整理100多条最新疫情防控信息、知识发布在各村妇联微信工作群,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其爱人陈有真在陵水公交公司工作,58天内每天24小时待命,负责滚动发班,配合疾控部门接送留观人员到留观点、接送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住所,累计103趟次、269人;安全接送4名新冠肺炎患者至三亚指定治疗点。所有工作都做到安全、及时,无一失误。

夫妻两人分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小家护大家,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邓艳梅(海南省妇联供图)

邓艳梅、陈德伍家庭

邓艳梅,是海南定安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部长,在疫情阻击战中,她不负使命,履行隔离观察点执行负责人责任,主动请缨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在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她作为护理组长,及时了解病人所需,解答病人疑惑。作为联络员,注重收集及解决护理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撰写医疗队日情上报上级,为后方记者提供医疗队感人事迹和模范榜样,被光谷方舱医院评为“优秀护理之星”,被国家三部门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为了战胜疫情,同为医院后勤人员的丈夫陈德伍,坚守岗位,为临床提供保障,悉心照料五岁女儿及父母。夫妻二人用共同的共产党员身份谱写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