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牟正德、马荣乐家庭:愿为三亚“第二故乡”发挥余热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三亚日报

 

牟正德、马荣乐夫妇都出生于1930年,他们是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一代人。如今老两口常年生活在三亚,老来相伴、相互照顾。牟正德话不多,说得一口标准的重庆话,马荣乐则比较健谈,谈起往事依然兴致勃勃。 

马荣乐是河南人,抗日战争时期,她跟着父母躲避战乱来到重庆。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当时,牟正德、马荣乐分别在重庆大学、重庆求精商学院读书,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志愿参军,成为空军后勤部队的一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民族紧急关头,他们放弃“象牙塔”的生活,毅然投身革命事业。

“我与牟正德的妹妹是同班同学,与他也相识,参军后我们分在不同部队。”马荣乐说。牟正德在南京军事学院当文化教员。马荣乐在华北空军部队学医三年,先后被分配到天津空军医院、石家庄空军医院,在传染病科负责飞行员病区治疗。值得一提的是,马荣乐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传染性肝炎取得良好疗效。“中药‘茵陈大枣汤’对消退因肝炎引起的黄疸疗效好。”马荣乐说。他们见证了中国空军部队的成立与发展,为国家的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1957年,牟正德与马荣乐通过朋友联系上了。在那个通信不发达的年代,他们分隔两地,只能通过写信交流沟通。“他爱学习,我对他有好感,他在信里求婚,我就同意了。”马荣乐说。即便是结婚后,他们也是分居两地。“在部队,这样的家庭不少。”牟正德说。

1969年,部队院校长期停课,牟正德复员离开部队,被分配到重庆第二电器厂,负责生产和设计变压器,曾为修坦赞铁路设计生产夜间照明变压器。同年,马荣乐复员离开部队,也分配在重庆第二电器厂,组建工厂医务室。

至此,他们结束12年两地分居的生活。在他们的教育下,女儿牟红大学毕业后在中学任教,儿子牟军16岁考上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一直念到博士毕业,他们的外孙女是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在我们的家庭里,每个人都爱读书,学习氛围浓郁。”马荣乐说。

2010年,牟正德夫妇来到三亚旅游,被这里四季如春、纯净的空气所吸引,决定常年生活在这里,将三亚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热爱生活,每天打太极拳锻炼身体;订阅《健康时报》、《文摘报》等报刊学习,有30多本学习笔记。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社区党员活动等。“对现在的生活,我们很知足,希望将来有机会能为三亚发挥余热。”马荣乐说。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