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吴盛璠、王桂花家庭: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三亚日报

 

吴盛璠和妻子王桂花都是海南儋州人。1994年吴盛璠从万宁某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三亚港务局工作,担任一线修理技工。1997年,与他青梅竹马的王桂花也追随来到三亚,之后他们在三亚结婚生子。勤劳肯干的吴桂花选择“低门槛”的家政工作,经常获得单位或雇主的认可,他们用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悉心照料年老父母

2009年,吴盛璠的父亲在家中意外滑到摔断了盆骨,生活无法自理。“父亲状态好的时候,还能扶着墙壁或凳子上卫生间,但大部分时间都离不开亲人的照顾。”吴盛璠说。

吴盛璠共有7个兄弟姐妹,后来陆续成了家,父母就一直跟着大哥、大嫂生活,自从父亲摔倒后,他和妻子经常从三亚回到儋州,看望和照顾父亲,以尽孝心。其他众多兄弟姐妹都在海南岛内工作,一有时间大家也都会回来看望、陪伴老人,尤其是周末家里最热闹。“平时,邻居都很羡慕我们家,夸奖我们当儿女的孝顺父母。”吴盛璠说。

2017年到2018年,吴盛璠的母亲因心脏疾病,陆续住院多次,吴盛璠夫妻俩第一时间赶回儋州悉心照料,伺候老人大小便。吴盛璠说,医生说“安宫牛黄丸”对母亲的病情有效,虽然药品的价格不菲,他还是多次买来给母亲服用。吴盛璠说,父母从小养育我们不容易,对我们而言,老人身体安康、没有病痛、过得舒心,就是我们做儿女最大的心愿。

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

2018年6月,吴盛璠被单位派往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委会扶贫后,很少有时间能回儋州孝敬双亲,都是靠妻子王桂花回去照顾的。“我妻子心善且细,照料公婆很好,有她在我很放心。”吴盛璠说。

“雅林村离三亚市区60公里,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为了贫困户真正脱贫,这些都不算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吴盛璠将对工作的热心、用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熟悉扶贫政策,细心为贫困户讲解;第一时间帮助贫困户办理各项扶贫补助;将“扶志和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拓展产业积极脱贫。“脱贫工作要用心、用情做好,不仅要和贫困户做朋友,帮助他们真正脱贫致富,巩固提升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吴盛璠说。

2003年,吴盛璠从三亚港务局一线技工调入工会部门,作为技术维修的能手的他,利用自身所长,踊跃参加工会“职工110”活动。他每年义务为港务局职工家庭维修家电、修理门锁和水管等400多次,为职工送蛋糕、送温暖1200余个。此外,吴盛璠还积极参与三亚港务局工会组织的“困难职工慰问”、“80岁以上退休职工送温暖”等活动;他还奔走采集职工资料,为困难职工申请低保,让职工感受到三亚港务局大家庭的温暖。吴盛璠在2017年和2018年获得“三亚港务局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努力为孩子成长创造好的条件

吴盛璠从小重视儿子吴恒景的教育。“孩子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和想法,作为家长要了解、引导、培养他们。”吴盛璠说,孩子感兴趣的,要创造条件鼓励他参与,培养他学习兴趣点。在吴盛璠的培养下,吴恒景兴趣广泛,篮球、朗诵、唱歌都有涉猎,在生活中也是彬彬有礼、与邻友善。

吴盛璠说,儿子念中学前,他们家住在港务局宿舍一楼,是仅有21平米的单间,考虑环境到可能会影响孩子学习,我们就将房子从中间隔成两层,搭了个小阁楼,让孩子搬到阁楼上学习。不仅如此,吴盛璠经常陪孩子学习,让孩子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2019年,吴恒景顺利从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系毕业,目前在三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吴盛璠一家的生活是平凡的,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幸福家庭的真谛,生活中也会出现困难和挫折,要用真心去付出、用双手创造,才会创造更多幸福。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陈思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