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龚国平、何兰家庭: 弘扬优良家风 培育文明风尚

发布时间:2019-12-18来源:三亚日报

  

 

龚国平、何兰家庭曾是军人家庭,有着军人家庭的离别、责任、成长,也有他们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追求。夫妻俩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在各自领域表现突出。在孩子成长上,他们达成理解、尊重的教育理念,营造宽容、民主、和谐的家庭成长氛围。

在与父母、兄弟姐妹、邻居和朋友的相处中,他们总是热情开朗,尽最大能力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2010年他们家庭曾被部队评为“和谐家庭”。

干一行专一行

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龚国平出生于1974年,1997年他从军队院校毕业后,在田独镇榆红村某海军连队担任基层军队技术干部。2015年,他转业到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成为一名普通公务员。

龚国平和妻子何兰是中学校友,来自福建宁德市。1999年,两人经中学老师介绍认识,一见钟情。2000年何兰来到三亚,在龚国平所在的部队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当时部队随军规定,副营级以上才能随军并申请临时住房,那时起,我们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龚国平说。

2000年底,女儿龚雨萱的出生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喜悦和快乐,龚国平驻守在三亚,错过了女儿的出生和成长,只能用电话沟通牵挂和思念。直到2002年,龚国平具备了随军条件,才把妻儿接到三亚,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来三亚前,何兰一直在福建某国企担任出纳,因为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扎实,她很快在企业找到一份财务会计的工作。2005年,她进入夏日百货公司担任财务助理。

夫妻俩的事业心都比较强,一心扑在工作上。龚雨萱2岁就去上了幼儿园,一直到上小学期间,每天中午都托管在校。有时候因工作原因回家比较晚,女儿就由战士、邻居或村民代为照顾。因此,龚雨萱早早自己学会了洗衣、做饭,在家里自己照顾自己。

常同老人嘘寒问暖

关注他们晚年生活

“以前我们住的部队宿舍,只有一室一厅,3口之家住已经显得拥挤了,双方老人过来更住不下。2007年,他们考虑到孩子上学,老人就近照顾,就在大东海附近买了一套房子。”龚国平说,之后双方的老人都来住过,但因为他们不会讲普通话、只懂闽南话,交流有障碍,再加上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也需要老人帮忙带孙子孙女,所以后来老人一直都在老家生活,很少来到三亚。

父母不在身边,夫妻两人更是经常嘘寒问暖,给老人买视频手机视频交流,还定期给老人生活费,让老人晚年生活过得舒适宽心。每年寒暑假,他们带着女儿回家探亲,让老人感受“儿孙绕膝花满堂”的天伦之乐。

在女儿成长中,他们还经常给女儿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勤劳、艰辛、坚韧,抚养几个儿女成长的不屈一生,让孩子从老人身上学习善良、勤勉、爱劳动的好品质。

从小生活独立

支持女儿兴趣和梦想

龚雨萱从小长在军营,军营正是充满优良风气的“大家庭”,让她从小受到爱国情怀的熏陶。耳濡目染父母工作认真负责、“干一行专一行”的态度,在她心中也种上了积极进取的种子。在学习中,她主动独立学习、善于思考和动脑,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很优异。“从小到大,孩子的学习我们从来没有操心过,督促的时候都很少,都是孩子自己主动学习。”何兰说。

对于龚雨萱的兴趣,父母是百分百支持,她从8岁就开始学习绘画,曾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艺术比赛绘画类一等奖。2011年,女儿开始学习中国画时,一向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龚国平,在女儿学习国画之余,和她一起研究探讨中国传统古诗词、散文、书画等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及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他还认为,家庭要营造读书的氛围,善于用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的经历激励孩子成长。

龚国平说,女儿从小到大成绩都很优异,在三亚市一中念高一时,她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正因为女儿成绩优异,龚国平曾在家长会上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他的观点是:对孩子的学习和教育,要以引导为主,开放孩子的思维,不要将家长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

龚国平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在高一下学期,女儿告诉他们自己想转为艺术生学习绘画后,夫妻俩都选择尊重孩子的选择。龚国平说:“当时我们也提醒她,艺术生的道路比普通教育要艰难得多,一旦选择后要坚持走下去,父母一定会给予最大的支持。”最终,龚雨萱也不负众望,在2018年顺利被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录取。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