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毛日升、胡建辉家庭:注重学习家风营造 将爱与温暖传递

发布时间:2019-12-17来源:三亚日报

家庭,是充满人情味的情感和故事的载体,而军人家庭又有其特殊的一面,注重学习、相互理解支持、共同孝敬父母……这些构成毛日升、胡建辉家庭生活的主旋律。夫妻俩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他们以爱心对待爱人和孩子,以孝心对待父母和长辈,以诚心对待亲属和朋友,以热心对待同事和邻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事业上共同成长进步

毛日升出生于1975年,是海军驻三亚某部高级工程师,今年是他在军营的第26个年头。“荣誉等不来、靠不来,只能踏踏实实干出来。”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入伍以来,毛日升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曾被评为“优秀青工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训练标兵”,荣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二类岗位津贴,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由毛日升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被上级评为技术革新“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15篇。“各种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妻子默默地付出和坚持。”毛日升说。

面对丈夫的积极进取,妻子胡建辉也不甘落后,她通过自学先后考取了助理会计师初级职称、会计师中级职称资格证书。2018年,胡建辉被部队评为“五好军嫂”。

照顾好家庭 让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

毛日升是江西鄱阳人,妻子胡建辉是湖南益阳人。2000年他们经朋友介绍在三亚认识,同年结婚。从嫁给军人那一天开始,胡建辉就知道,要做好一名“军嫂”需要学会坚强,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情感。

2002年,儿子毛绵萁不到2岁,毛日升所在单位因机场改建,需要转场湖南驻训,胡建辉独自带着孩子回益阳老家生活了两年,虽然同在一个省,但两地距离很远。每次孩子生病,胡建辉送去医院,但她毫无怨言,每次与丈夫通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全身心地支持丈夫工作。“他的根在部队,只有我把家里照顾好了,才能让他在部队安心工作。”胡建辉说。

2012年,毛日升想考高级工程师,当时要考英语和计算机,他多年没有复习英语,年龄又大担心自己考不过。胡建辉得知后,为鼓励丈夫全力备考,她主动承担了家里全部家务,还找在北京工作的同学帮忙买来学习资料,有时间她还陪着丈夫一起背单词、做习题,最终毛日升以优异成绩通过高级工程师的评选。

胡建辉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丈夫深情回报:只要毛日升在家,他总是抢着做家务、教育孩子,承担家庭职责,他们用心、用情经营出洋溢着温暖、民主、和睦的幸福家庭。

孝敬老人 培养孩子 善待亲邻

2009年,毛日升的岳父因意外摔倒住院,胡建辉因有事离不开,毛日升休假赶到医院照顾岳父。毛日升说,虽然没有摔骨折,但他还是让岳父住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不幸的是,就在我们要出院前几天,岳父因上厕所用力导致心梗发作,突然过世。”毛日升说,这让他更深刻明白,要把孝顺做在当下不留遗憾,因为谁也不知道意外何时降临。

2017年底,毛日升的母亲因为肾结石炎症恶化,需要动手术治疗,为了给老人更好的治疗,也为更方便照顾,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把老人接到解放军301医院海南分院进行手术。在住院期间,毛日升有任务在身,全靠胡建辉在医院尽心尽力伺候生病的婆婆,喂饭、洗衣、洗澡,忙前忙后,早出晚归,没有因为婆婆生病耽误丈夫一天的工作。

毛日升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在生活中,他们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生活习惯,锻炼其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情操,教育孩子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儿子毛绵萁在他们的教育培养下,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习勤奋,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2015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海南省重点中学海南中学,2018年考取了全国重点大学东南大学。

在生活中,毛日升是个热心人,他经常免费帮同事、邻居修理电饭锅、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2002年、2017年,毛日升的一名战友先后两次因重大疾病住院,毛日升亲自到病床前照顾生活,甚至伺候大小便。当该战友病情加重时,他还帮忙联系医院专家诊断,并积极参与该部队为其捐款的爱心活动。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张同月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