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符方畅、苏曼家庭:用爱心真心坚守基层 无悔付出青春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三亚日报

  

 

符方畅是海棠区青田村禁毒专管员,丈夫苏曼是该村的网格员。在村委会这片最基层的土地上,夫妻俩默默扎根,用爱心、真心、恒心坚守奉献。他们的家庭和睦相处,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相互体谅包容,形成理解、尊重、平等、文明的家风,曾获评2018年海棠区“最美家庭”。

符方畅出生于1993年,她有着自己的想法,也敢于去尝试一些新的挑战。大学毕业后,她曾在三亚某商场担任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平淡而充实。2016年,在一次高中同学会上,他认识了同村的苏曼,俩人互生好感,没多久就走进婚姻殿堂,苏曼是海棠区青田村的网格员,在基层工作两年。

2017年,海棠区政法委面向社会招聘雇员,符方畅报考并被顺利录取。之所以报考禁毒专管员,符方畅说,在她的身边有一些家庭因为毒品支离破碎,让她觉得很痛心,作为一名禁毒专管员,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工作两年来,她的家人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尊重她的决定。

符方畅说,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还有一点怕,毕竟面对的是违法人员,但时间长了就不怎么害怕了。“我们最初入户时,不仅是戒毒康复人员,就连他们的家属都很‘反感’我们,我觉得可能他们认为,我们的来访,会让邻居知道他们家里有人吸毒吧。”符方畅说,他们越是不理解才更有宣传的必要。

符方畅主动加戒毒人员及家属的微信,随时掌握他们的想法,聆听他们的心声。丈夫苏曼的基层经验比较丰富,夫妻俩经常一起探讨问题的有效解决。“对吸毒或戒毒(康复)人员引导帮扶,最终是引导他们重新为家庭和社会所接纳,回归正常的社会圈子。”符方畅说,只有用爱心换取真心,把戒毒人员当作亲人,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对村里的每一位戒毒(康复)人员,符方畅都能叫得上名字,并精准动态掌握他们的信息情况,坚持定期谈话、尿样检测,进行有效管理;定期组织禁毒宣传进学校、入村发放禁毒宣传册等活动;通过就业安置、技能培训等,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近年来,青田村委会戒毒康复管控率、执行力实现大幅度提升。2018年,符方畅获评海棠区“三八”红旗手。

自从结婚后,苏曼和符方畅夫妻一直与公婆生活在一起,他们尊敬、体谅、感恩父母,平时给父母买衣服,陪着他们散步,下班回家还抢着分担家务活。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每次一有时间,苏曼还制定旅游计划,带着全家在海南岛内自驾游,家庭成员相互交流感情。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