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全力冲刺“创文巩卫”迎检工作!这些单位表态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15来源:三亚日报

陈积明发言

徐冰发言

孙器东发言

顾浩发言

黎杰发言

黎觉行发言

7月14日上午,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部署动员会召开,各区(育才生态区)及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推动“创文巩卫”工作落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现将6家单位在部署动员会上的冲刺表态发言摘要集中刊发(按发言顺序)。

全面升级改造30个老旧小区

天涯区委副书记、区长 陈积明

天涯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创建标准,扎实做好创建工作,力争“关键环节不失分、提升标杆得高分、全力以赴争满分、打造特色多得分”。

一是组织到位有保障,勇担责任抓落实。全面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各级领导具体抓,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二是强化宣传造势,营造迎检氛围。组织青年志愿者、义务监督员、网格员进社区、进楼道、进市场、进学校开展宣讲;发动各行各业、行业协会主动参与迎检,认真自查自纠;持续开展“百姓讲堂”进基层、“天涯好人”“文明楼道”等评选活动,潜移默化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卫生修养。

三是对标对表抓落实,聚焦问题补短板。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利用网格化管理APP平台,实现人人都是“创文巩卫”监督员;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对10个社区30个老旧小区全面升级改造;补充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垃圾收集容器,完善环卫公共设备;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力争年内羊栏、回新、过岭、槟榔、新联5个行政村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补齐工作材料,确保资料全面完整。

严管重罚各类不文明行为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徐冰

以三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立足本职、兼顾全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为“创文巩卫”保驾护航,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以下四点工作,促进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创文巩卫”工作出成效。运用数字化城管平台等手段,采取徒步巡查和机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实行常态化监管。

二是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管重罚各类不文明行为。每月组织开展一至两次全市性整治行动,每周组织开展一至两次区域性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不文明行为。

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重点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查处市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文明执法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执法人员各项工作水平。

四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和城市管理环境。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倡导文明行为,发动群众“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激发广大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创文巩卫”工作来。

抓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

市商务局副局长 孙器东

抓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高标准完成“创文巩卫”工作任务是市商务局肩负的重要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会议部署、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增强农贸市场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职责担当;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督查力度,成立4个督查组,每周1-2次督导各区农贸市场巩卫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二是加强督促,强化整治。对发现问题不整改和标准执行不到位的经营业主,进行约谈通报,违规经营坚决查处和取缔;对不配合导致巩卫失分的农贸市场将予以关闭或依法采取其他强硬措施应对。

三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对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加强风险排查和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运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对操作台、下水道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消毒和消杀措施,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协调指导各区、各部门在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引导、指导农贸市场开办者建立起常态化长效机制;对已有的工作经验和有效管理方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制度规范,努力把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干净整洁、诚信经营、服务优质的购物场所。

提前谋划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吉阳区委副书记 顾浩

吉阳区将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以超常规的举措,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攻坚战。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将任务分解细化到人、明确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以督查促整改、整改促落实。

二是把握重点抓提升。加强对港门村、商品街的专项集中整治,重点整治卫生脏乱差、门前三包、车辆违停乱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下大力气对城乡结合部的荔枝沟、南新居等历史欠账较多的社区进行整改;提前谋划在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抓紧抓实公园、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常态化管理;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创文巩卫”活动中来。

三是勇于担当抓对标。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和任务,迅速查缺补漏,补齐硬件短板,从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入手,加强城市治理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加强宣传发动,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健全“创文巩卫”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坚决打好“五大攻坚战”

市公安局副局长 黎杰

全市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打一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好责任落实攻坚战。将“创文巩卫”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警种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决打好治安秩序整治攻坚战。继续深入推进三亚公安以“路长制”为基础、以“飞鹭支队”为主力、以“警保联控”为延伸、以“双打”为重要举措、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的“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治安新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反电信诈骗”“双打”等专项斗争和行动。

三是坚决打好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进一步抓好主干道及其主要路口的交通秩序整治,加强交通设施维护更新,坚决制止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四是坚决打好犬只管理攻坚战。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坚持宣传与治理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治理。

五是坚决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攻坚战。强化公共娱乐场所、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管理;积极开展网络环境整治,坚决查处取缔“黑网吧”。

全方位维修维护市政基础设施

市住建局局长 黎觉行

作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和园林环卫主管部门,将成立“创文巩卫”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做好各项“创文巩卫”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在全市范围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大排查工作,全方位对破损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维护,确保各类基础设施完好正常运转。

二是精准实施,加强建筑工地监管。以创建“文明工地”为抓手,大力治理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现象;重点动员企业进行自我排查,要求各建筑工地落实“五做到,一杜绝”。

三是规范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做好分类宣传工作;要求企业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实现桶、车直接对接,垃圾不落地中转;重点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及其配套项目等建设。

四是进一步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监督检查指导工作,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

五是加强监督指导,强化物业小区环境卫生管理。监督指导各区政府开展全市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检查和整改工作;督促各物业小区开展“创文巩卫”宣传工作。

“创文巩卫”你咋看?

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张遥:

“创文巩卫”美了城市暖了人心

“自创文巩卫工作开展以来,群众素质提高了,乱倒垃圾现象不见了,街道变美了,我们环卫工人的清扫工作量明显减轻了。”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张遥说,随着“创文巩卫”工作的开展,这几年来我市市民文明卫生意识不断提高,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张遥告诉记者,以前村(居)委会里门前环境卫生堪忧,居民住宅、商铺等脏乱差现象严重,随着“创文巩卫”工作的推进,大家都会自觉做好自家“门前三包”工作,村(居)委会还会不定时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环卫工人随时打扫清洁街道的垃圾、槟榔汁。

“现在走在大街小巷,墙上没有了以往随处可见的小广告,城市颜值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倍增,‘创文巩卫’美了城市暖了人心。”张遥说。

三亚繁星义工社志愿者李金:

人人有担当 才有好环境

李金是三亚繁星义工社的志愿者,今年是他参加志愿服务的第6个年头,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多小时。参与志愿服务以来,他参与及发起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达数百场次,包括“创文巩卫”、文明大行动、文明交通站岗、礼让斑马线、创建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文明旅游和抗疫志愿服务等。

李金介绍,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有社区居民、大学生、候鸟、企业员工主动参与进来,目前三亚繁星义工社共有注册志愿者940名,总服务时长23658.5小时。

商品街社区、港门村社区是三亚繁星义工社开展志愿服务的主要社区,近年来先后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迎接亚沙会 创建文明城”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劝导”小巷巡逻、垃圾分类宣传、发放创文宣传折页、电动车规范停车、宣传“门前三包”、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和纠正等,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一开始有些居民不以为然,但在慢慢普及宣传中,一些居民的观念开始改变,有些人还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李金说,通过志愿服务开展,不少社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变得整洁有序,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人人有担当,才有好环境”。

三亚个体户符桂恩:

大家一起努力 三亚才会更美丽

“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把院子周边打扫一遍,海螺村的环卫工人每个星期也会进行一次大扫除,卫生做好了,我们心情也舒畅。”家住海螺一路附近的46岁个体户符桂恩告诉记者,这几年三亚的环境变化很喜人,开展“创文巩卫”工作之后,周边居民的文明和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前些年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很普遍,但现在大部分人都比较自觉了,政府开展‘创文巩卫’工作是很有意义的,老百姓也会全力支持配合。”符桂恩说,三亚是一个旅游城市,文明和卫生不仅要靠当地百姓自觉维护,来三亚旅游的游客朋友们也要爱护环境,讲卫生,讲文明,从自我做起,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才能打造一座干净、文明、美丽的旅游城市。

北京游客魏治国:

个人素质提升 将营造良好文明风气

“三亚给我的感觉是一座越来越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外国朋友比较多,本地居民很热情。”第一次来三亚旅游的魏治国,每天都喜欢沿着三亚海边的公路,或散步,或骑车兜风。

在北京工作的魏治国首次三亚之旅从6月26日开始,这段时间里,他感受到了三亚的热带风情,也亲身体验了一次环保清洁活动。“在海边散步时发现不少人为垃圾,后来了解到经常会有婚纱摄影团队在沙滩取景,有些用于拍照的道具被丢弃在了海边。”魏治国告诉记者,7月11日,他参加了在三亚的外国友人开展的沙滩清洁活动,希望用实际行动美化三亚。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人是最好的城市名片,个人素质的提升,将助力营造良好的文明风气,城市也自然会散发其独特的魅力。”魏治国说。

责任编辑:黎伊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