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凝聚文明力量,携手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14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三亚市中支”)作为总行级文明单位和海南省文明单位,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级行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凝聚力量,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立足金融行业特点,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用实际行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做抗击疫情的“示范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人民银行三亚市中支后勤服务中心的党员钟跃权同志,舍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时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四处奔走筹集防疫物资,及时上报省外归来人员隔离情况,做好办公区及宿舍区的消毒工作,加强食堂安全管理,为全行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我们称他为逆行的“守卫士”,他自己却说“为民服务,这是我应该做的”。

 钟跃权同志给干部职工发放防疫物资

 

党员吴松同志,心系抗疫一线,主动联系三亚市红十字会捐献2万元,并多方联系购买口罩2000个,捐赠给机关和医院,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希望能尽力做点什么”。

 吴松同志捐赠2万元的凭证

 

曾获“海南省文明家庭”的彭军娥同志,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制订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促进三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她说“防控疫情,责任重于泰山”。

 彭军娥同志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还有曾获海南省“最美家庭”的孙安刚同志,顾不上照顾才几个月大的二宝,每天坚守在窗口服务的一线。他创新推出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资料传递“不见面”模式,带领科室成员开辟账户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辖区工商银行激活三亚市红十字会名下“久悬账户”。他说“做好窗口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

孙安刚同志坚守在窗口服务的一线

 

二、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做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心系重灾区、心系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志愿帮扶活动。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3月4日,发布爱心认购通知,3月6日,行领导亲自带队对接定点扶贫村,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抗疫情防返贫消费扶贫行动。截至3月9日,共组织采购滞销鸡蛋6120个,鸡59只,蜂蜜88斤,采购金额达17110元。

二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月14日,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三亚公益、爱心助农——一起为湖北疫区人民送甜蜜”活动,70名干部职工购买本地芒果1000余斤,捐赠湖北重灾区。三是工会主动作为,2月14日,发出“爱心助农”倡仪书,组织干部职工及辖区36家金融机构采购4万余斤海南滞销瓜果,相关事迹获《三亚日报》宣传报道。

四是团委积极行动,1月30日,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参与“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活动,募集善款4975元。人民银行三亚市中支全体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促农增收、支持灾区抗击疫情,用绵薄之力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

三、开展文明优质服务,做疫情防控的“坚守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三亚市中支办公室作为全行唯一一个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带领全行4个广州分行级“青年文明号”、2个三亚市中支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发挥青年文明号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确保各项金融服务顺畅有序。一是指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服务。如指导辖区工商银行为三亚红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50万元优惠利率信用贷款,解决该公司购买防疫物资流动资金需求。1月20日至3月10日,辖区11家银行机构累计向126家防疫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4.85亿元,信用贷款发放笔数占比达85.63%,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审批时间在2天以内的占比88.75%。二是妥善做好受困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如推动国开行三亚市分行对受疫情影响学生的逾期助学贷款免收罚息,不计入不良记录,将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款或失去收入来源的学生,纳入助学贷款救助机制范围,给予救助。推动招商银行三亚分行针对该行贷款客户某百货商场由于疫情影响营收骤减的情况,对该客户持续提供优质服务,不抽贷、断贷、压贷,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等。三是不断优化征信查询服务。征信查询采取互联网+特殊情况预约办理模式,引导群众使用非现场方式查询信用报告,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特殊情况需到窗口办理面对面业务,启动预约机制,做好防护管理,确保征信查询服务安全。四是不断优化外汇服务。开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允许银行为非名录企业办理进口疫情防控物资付汇业务。疫情期间积极指导三亚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非名录企业向境外成功采购防疫物资。截至3月10日,该企业通过外汇“绿色通道”共办理17笔,金额合计741.99万美元的防疫物资采购业务,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文明提升素质,精神凝聚力量。面对疫情大考,人民银行三亚市中支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青年文明号争做抗击疫情“排头兵”,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引领作用,既做好金融服务、疫情防控,更关注干部职工精神引领,用文明凝聚战“疫”正能量。展现文明单位的精神风貌和“青年文明号”的青春风采。

(刘畅)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