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疫情之下的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 危险与温情并存

发布时间:2020-03-02来源:三亚日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放射科作为疫情防控的“前哨兵”在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的医护人员从“幕后英雄”转变为“逆行者”冲锋在前,抗击疫情,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与健康。

“火眼金睛”守住新冠肺炎疫情第一道防线

秦将均是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疫情发生后,他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放射科机房比较多,患者人流量大,容易引起院内交叉感染。为了确保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秦将均提出了“三零目标”——“疑似/确诊患者的影像诊断零差错”“放射科人员零感染”“接受检查患者零交叉感染”。

如何实现“三零目标”?秦将均带领科室制定了规范翔实的检查流程和防控措施。如对发热病人进行摄片或CT检查时严格按照发热门诊二级防护要求进行防护;积极配合医院把检查关口前移,分别在感染科病房及特殊发热门诊设置移动DR检查室,避免了患者来回走动,减少感染风险;改装CT专门用于发热病人的检查,优化流程,避免医患亲密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对秦将均来说已是常态。“现在我的工作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有时半夜遇到大批病人检查或会诊,几乎要忙个通宵。”除了担任放射科主任,秦将均还担任着省市级和医院专家会诊组成员。疫情期间,秦将均常常工作到凌晨,有时刚回到家,一个电话又匆匆赶回医院。

1月22日,在筛查疑似患者的CT影像资料时,经过反复分析,秦将均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确定一名患者是高度疑似病例并及时上报。后经核酸检测,确认该患者为该院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如果当时看得不够仔细,哪怕是一点点疏忽,后果都不堪设想!”秦将均说。

“虽然累,但一切都值得”

放射科技师刘玉银的妻子已有身孕,还有一个2岁的宝宝。疫情发生后,他顾不上家里,两次主动申请进驻隔离区,一忙就是一个多月。

2月2日,三亚中心医院发布支援南田医院隔离病区的倡议书,已经连续上班多日的刘玉银主动请缨跟随医疗队进驻南田医院。2月18日,刚从南田医院隔离病区撤回的他,又再一次申请进驻特殊门诊,替换其他同事。

引导患者、登记、摆体位、拍片……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在疫情期间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时间长了,刘玉银会感到呼吸不畅、视线模糊,身体疲惫。但面对这些,刘玉银认为很值得,他说,等疫情结束,他最想做的是回家好好陪陪妻子和孩子。

面对疫情既害怕也不害怕

“读片”是放射科医生的日常工作。覃群是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师,为了给抗“疫”一线医生提供准确无误的诊断和治疗依据,他必须做到及时高效地阅片、出报告。除了日常的“读片”工作,他还负责安排科室人员排班、物资申领和会诊协调等工作。覃群说,由于放射科专业的特殊性,没有其他科室可以轮换和替代,所以更需要注重防护,既要保证日常工作,又要确保人员轮值的连续性和持久性。

谈起疫情,覃群坦言既害怕也不害怕。覃群说,身处抗“疫”一线,每天都在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加深对病毒的认知,但有时也担心,万一被感染,把病毒传染给同事或家里人,会造成不良影响和工作上的被动。覃群认为,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但面对家人,他有些愧疚。“这段时间家里全靠妻子照顾,但是既然选择了医生,就选择了另一种人生。”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罗略榕 通讯员 容凯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