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全力打造涉外法庭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三亚日报

助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三亚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践中,通过设立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通过科技法庭、互联网法庭、智慧诉服大厅开启“人工+智能”新模式等多措并举,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效率,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揭牌成立

提供优质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

三亚国际交流及经济活动日趋频繁,涉外商事纠纷逐渐增多,如何高效快捷解决国际商事争议?近日,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9月26日上午,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三亚市成立的首个涉外法庭,也是为三亚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在三亚打造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标杆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实行立审执一体化运行模式,案件实行单独统计、管理和运行。集中管辖发生在三亚、东方、万宁、五指山、陵水、保亭、白沙、乐东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人民币50亿元以下的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

“涉外法庭的设立还将有助于“大三亚”的区域协调发展,有助于三亚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标杆。” 揭牌当天,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光亲表示,在三亚设立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不仅是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需要,更是三亚推进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中创造公平高效市场环境的现实需求。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将秉持专业性和全域性的思路,要将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作为突破口,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基础建设,构建集约化、社会化的诉讼服务机制,推动诉讼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一站式纠纷解决、一站式诉讼服务,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

提供统一司法审判尺度

在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正式揭牌成立后,紧接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在科技法庭响起,原告美国公民Rick.Z.W与被告三亚某投资公司、被告海南某旅业开发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开庭审理,成为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审理的第一宗案件。

2013年1月,原告Rick.Z.W与被告三亚某投资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在被告三亚某投资公司与被告海南某旅业开发公司合作开发的某项目楼盘购买了一套房子,并且按照合同约定付清了全部房款360万元。房子交付后,开发公司迟迟没有为Rick.Z.W办理房屋产权证,也没有向当地房地产交易管理所申请登记备案;此外,原告在支付房款后,被告已开具了发票,但至今未将发票交付原告。原告由此向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庭审中,法庭围绕争议问题进行了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争议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整个庭审活动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有序进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官再次敲响法槌,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期进行宣判。

“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第一槌的落下,对今后统一司法审判尺度,营造良好司法环境,为三亚推进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中建设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三亚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海南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三亚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审理了一系列涉外民商事案件,有效保障了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多元化解决了大量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纠纷,为三亚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海南首家互联网法庭落户三亚

彻底打破时空地域限制

一个显示屏,一根网线,就能将身在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被告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原告相连。

随着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揭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省首家互联网法庭也正式投入使用。9月26日上午,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副庭长李宁通过该互联网法庭,就原告李某某与被告王某某、李某某委托合同纠纷一案,与双方当事人召开了一次庭前会议。

在这起涉外案件中,原告李某某为美国公民,现居住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受地域条件限制,难以前往法庭参与案件庭审。审判团队在征得原、被告同意后,决定运用互联网法庭,突破地域限制。

据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互联网法庭,原被告双方均无需到庭,只要通过网络就能“进入”庭前会议现场,“出现”在审判席对面的显示器上。法官在核实双方身份后,只需利用庭内的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通过实时画面、声音,就可以组织远在千里之外的当事人,有序“隔空”举证、质证。会议期间,现场画面清楚、声音清晰、秩序井然,会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完整保存。整个过程进展流畅,庭审质量和效果与传统庭审无明显差异。

据介绍,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互联网法庭的首次运用,一方面通过审判流程在线化、智能化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另一方面是将“互联网+”的理念融入到智慧法院建设当中,有效解决时空地域对庭审的限制,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让案件得到更高效快捷的审理。

(三亚日报 记者 李少云 通讯员 卢音

责任编辑:陈思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