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 吃汤圆 欢欢喜喜过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5来源:三亚日报
    “花好月圆人团聚,欢歌笑语庆元宵。2月3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三亚举办“猜灯谜”“文艺汇演”等各式各样的元宵活动供市民游客开心过节。不同的庆元宵活动,表达着同样的美好期许,祈愿新的一年平安喜乐。
 
    元宵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了解大家的元宵活动都有哪些。
 
 
    天涯元宵游园灯会市集人气十足,热闹非凡,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记者 李学仕 摄
 
    和家人朋友聚餐、吃汤圆
 
    家住崖城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元宵节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每年元宵节,林女士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制作手工汤圆、吃晚饭。“平时大家都忙自己的,聚在一起的机会很少,趁着元宵节,我们都会聚在一起聊天、吃饭,饭后再一起吃亲手制作的汤圆,这在我们家基本是惯例。”
 
    “今年元宵节,我们一家人打算晚上聚餐、吃汤圆,然后参加‘猜灯谜、庆元宵’2023年海棠区元宵节灯笼创意手工活动,凑个热闹。”家住海棠区江林村的陈先生说。
 
    除了和家人聚餐,跟同事、朋友聚会也成为不少年轻人喜欢的过节方式。今年元宵节,从广西到三亚工作的刘先生已经约好和朋友一起唱歌、弹吉他、击鼓。
 
    “我和我的朋友都是音乐爱好者,大学时期就经常一起排练、演出,现在又都在三亚工作,也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所以毕业几年了,还是经常会聚在一起。”刘先生告诉记者,异乡打拼的年轻人,能在元宵节当天和好朋友一起聚餐、煮汤圆,饭后还可以唱唱歌、聊聊天,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一碗汤圆温暖游子的心
 
    “从前在家的时候,每到元宵节,父母都会做很多菜,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饭,饭后还会吃汤圆。”正月初七,余女士就离开家乡浙江,回到三亚工作。在余女士的记忆中,汤圆不仅寄托着圆圆满满的愿望,还承载着家的味道。“这几年都不在家过元宵,但是每逢元宵节,爸妈就会打电话或发微信,让我吃一碗汤圆。”余女士告诉记者,元宵节当天,她打算一下班就去买汤圆,煮熟后盛好满满的一碗放在桌上,然后打开电视机,一边和家人打电话,一边吃汤圆。
 
    “每年正月十五吃元宵,我们家都会煮一锅传统家乡风味的咸汤圆以慰乡愁。”廖女士的家乡在广东省江门市,她介绍,咸汤圆不同于甜汤圆,是实心的小汤圆。咸汤圆的大小只有甜汤圆的三分之一,由于本身没有馅料,它的滋味全凭外在汤料的调味。
 
    “做咸汤圆的工序比较繁琐,配料讲究,需要全家一起动手忙活几个小时才能吃到,所以通常只在元宵节、冬至这样的节日才会动手做。”廖女士说。
 
    (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林祺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