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五一”国际劳动节:致敬劳动者 凝聚奋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01来源:三亚日报

疫情期间,奋战在三亚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4月30日,在吉阳区临春河垃圾中转站,一名环卫工人在清洗垃圾运输车。

吉阳区月川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拆卸脚手架配件。

白衣执甲 护佑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三亚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主动请缨,报名援助湖北。1月27日至2月21日,三亚先后派出34名医护人员加入海南驰援湖北医疗队,开展危重症、重症和轻症新冠肺炎疫情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他们中有与女儿相约打败病毒、回家吃饭的三亚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薇,因救治危重病人,错过了爷爷打来最后一通电话的三亚中心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江芳……他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日夜奋战在疫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的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从1月20日三亚收治第一位确诊患者,到3月8日全市确诊患者清零,凝聚着全市奋战在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的汗水和付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在疫情期间,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共有337名医护人员集结一线,分批坚守岗位、守护生命!

林昌锋是三亚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首批进入隔离区工作,为患者采集咽拭子200余次;该院肿瘤治疗中心护士长潘琴、感染科护士长王佳月,在首批进入隔离区后,制定隔离病区工作流程、新冠肺炎护理常规,防范交叉感染发生……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三亚公安主动担当坚守岗位,以最快速度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群众的健康与辖区的安宁。

在每一片守护的社区,社区民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投入一线排查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在接到疫情任务后,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友谊派出所所长杨昊和同事们,立即组织对宾馆、旅租、小区及临时居住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约3万户近7万人,登记重点疫区人员信息。“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必须落实到户、排查到人,才能让自己安心,让群众放心。”杨昊说。

三亚中心医院、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患者定点收治机构,均位于友谊派出所辖区。杨昊说,他们在开展疫情管控同时,部署警力到这两家医院,对抗“疫”核心战场24小时巡逻值守,全力维护医疗机构治安秩序。

从1月25日起,三亚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在全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进入三亚的主要交通要道设置13个检查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路面第一道防线,三亚交警全天24小时值守,联合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细致检查,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排查发热病患……

用奉献和担当诠释“交通精神”

面对疫情,城市交通行业积极防疫保畅,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用奉献和担当诠释着“交通精神”,维持着城市的基本运行。

疫情发生后,公交车驾驶员吴清东主动报名加入三亚公交集团应急车队的隔离保障车队,负责紧急运送相关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在这支队伍中,许多平凡的公交司机正是车队的主力。

成为应急车队的一员,就意味着会比平常人多一份接触疫情患者的危险,应急队员需要24小时紧急待命,一旦有情况,必须立即完成运送任务。每天在做好车辆清洁消毒后,吴清东都会准时驾驶应急车辆到达应急待岗点三亚凤凰国际机场。

除了吴清东外,还有众多公交人放弃春节假期,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或做好调整常规线路运营,或参与接送复工人员,或组织车辆消毒等,作为劳动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三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出租车队,以共产党员出租车司机为主力。来自三亚飞马出租“的哥”刘建春主动报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选择站在防疫前线。

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身份,让刘建春比别人多了一份责任和荣誉感。在车队期间,每次接到公司的调度信息,刘建春都积极响应,认真对待每一位旅客,早出晚归、毫无怨言。“公司配备了防控物资,只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就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刘建春说。

环卫工人坚守一线

保持城市环境整洁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10年的符少菊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负责荔枝沟路段保洁,一套简单的清洁工具,一颗默默奉献的心,她和同事们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符少菊和同事始终坚守岗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做到卫生质量不下降、垃圾日产日清、清扫保洁不留死角,坚守岗位勤奋工作。除了做好常规保洁外,他们对废弃的口罩、手套等认真清理,装入垃圾袋内扎紧袋口;对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毒等,严防疫情传播。据悉,自1月24日起,明佳环卫1700名环卫工人奋战在工作一线,他们加班加点加大保洁频次,加强对公共区域、重点场所的全面清理,“城市美容师”为维护城市整洁贡献力量。陈光荣是明佳环卫垃圾中转站主管,是一名党员。春节期间他带头坚守岗位,每天负责做好生活垃圾的转运压缩和消毒防臭,同时落实防疫期间压缩站的清理消毒措施,确保整个垃圾压缩站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除此之外还要负责组织人员对辖区留观点、有确诊病例小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处理。

“一天当三天用”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在中建二局海南分公司三亚大悦环球中心项目工地,建筑工人们在施工现场埋头苦干,轰隆的机器、忙碌的工地……三亚正焕发新的活力。该项目是中央商务区启动的首批项目之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复苏号声响起,该项目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建设“两不误”。曾安财是今年3月从海南岛内招收的钢筋工,为了赶工期,他和不少工友加班加点,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还有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他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黄珍 陈聪聪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