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清明预约祭扫期间 各祭扫点累计接待群众3.9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0-04-07来源:三亚日报

4月6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3月28日至4月6日清明预约祭扫期间,全市10个祭扫点累计接待祭扫群众3.9万余人次。今年清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三亚采取提前分流、预约祭扫的方式,有效缓解人群拥堵聚集,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倡导更多群众选择鲜花祭扫取代鞭炮纸钱,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市民带着鲜花祭扫。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祭扫活动有序进行,市民政部门推出多项新措施,其中,各公墓启动清明祭扫预约机制,根据陵园安葬量、墓区空间面积、接待能力等实行入园人数限制,每位预约成功者最多可携2位亲属同行;祭扫群众需出示祭扫通行证、健康码,体温测量通过后方可进入墓园;仙逸园殡仪馆则开通电话预约服务,每天限100户、每户限2人或2人以下,骨灰寄存处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进入。此外,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还为全市各祭扫点配置测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护设备,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护各项措施。

 

4月4日,市荔仙园公墓迎来清明预约祭扫高峰。 

清明前,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尚。自觉遵守防火规定,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明火祭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倡导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市民提前预约祭扫时,墓园工作人员都会嘱咐祭扫人员不要携带鞭炮、纸钱来墓园祭扫。”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亚海说,为做好清明期间的防火工作,该中心还成立了森林防火巡逻队,对荔仙园公墓进行隐患排查和巡逻,并在入口处设置“严禁携带鞭炮纸钱”警示牌、鞭炮纸钱回收点,倡导宣传绿色文明殡葬。

“今年清明节,许多扫墓的人只带了清水和鲜花,携带纸钱、鞭炮等传统祭扫物品的市民明显少于往年,用鲜花祭扫的市民明显增多,祭扫氛围更加文明。”前往荔仙园公墓祭扫的市民王先生感慨。“今年,我们继续推出‘鲜花换纸钱’,免费为祭扫群众提供电子香烛、电子鞭炮等,还准备了菊花、矿泉水、小方巾、绿色殡葬宣传资料等祭扫礼包,免费发放给前来祭扫的群众,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市仙逸园殡仪馆负责人钟爱华说。

此外,3月28日至4月6日,三亚专门增设公交线路途经荔仙园公墓和各区公益性公墓,并在公墓附近设置指示牌或临时公交站台,安排摆渡车往返接驳点和墓区,为祭扫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记者 黄珍 陈聪聪)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