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疫情防控下三亚清明祭扫呈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4-05来源:三亚日报

 

 

市荔仙园公墓门口,工作人员在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测量体温。

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正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的关键时期,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倡导市民群众文明祭扫。

制定实施方案

全面部署清明节疫情防控

3月1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三亚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祀活动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区两级政府成立了清明节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公安、消防救援、宣传、交通、综合执法、林业、卫健、民政、住建、商务等多部门职责分工,多举措加强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祭扫工作。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对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今年清明节祭扫期间(3月28日至4月6日共10天),全市各大祭扫场所启动预约祭扫机制,落实入园体温监测、登记核验、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对殡葬服务机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从源头消除火灾、踩踏等各类安全风险;加强对酒精等防护物资的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好清明祭扫管控。

为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三亚充分利用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采取公告、倡议书、公益短信等形式,及时广泛、科学规范地发布信息,引导群众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预约祭扫成清明期间

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作为全市民政系统的一件“大事”,三亚的清明祭扫相关活动通常从春节后就开始着手准备。“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们较早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同时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进一步细化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亚海说,实施预约祭扫的方式,成为清明祭扫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为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全市祭扫活动有序进行,今年三亚民政部门推出多项新举措,各公墓启动清明祭扫预约机制,每位预约成功者,最多可携两位亲属同行,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市仙逸园殡仪馆开通电话预约服务,每天限100户、每户限2人或以下,骨灰寄存处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进入。

今年清明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民政部门有针对性开展绿色文明祭扫宣传,如设置烟花爆竹和纸钱回收点,劝导群众禁止在墓区燃放,联合公安部门没收带入墓区的烟花爆竹,为祭扫群众免费发放鲜花和绿色殡葬宣传资料等,引导群众有序、文明祭扫。“今年墓区内基本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市民选择鲜花祭扫比例提高。”王亚海说。

(记者 黄珍 陈聪聪摄)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