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清明首日 三亚10个祭扫点迎1.7万人次群众

发布时间:2020-04-05来源:三亚日报
 

在市荔仙园公墓,祭扫群众有序进入。 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群众乘公交车前往墓地祭扫。

鲜花祭扫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4月4日是清明节假期首日,全市各公墓迎来集中祭扫高峰。据市民政局统计,当天全市10个祭扫点累计接待祭扫群众17498人次,比去年减少32.7%。其中,市荔仙园公墓当日预约满额,祭扫群众2700人次。从目前预约情况看,在接下来的4月5日和6日两天假期,仍会有群众前来集中祭扫。市民政局提醒市民群众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扫,祭祀仪式从简,减少驻留时间,注意做好疫情防控。

4日一大早,市荔仙园公墓迎来预约祭扫的群众,大家一律佩戴口罩,在墓园门口出示祭扫通行证、健康码,经过体温测量后进入墓园。据介绍,为在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全市祭扫活动有序进行,今年各公墓启动清明节祭扫预约机制,每个预约成功者,最多可携两位亲属同行,没有预约的不予安排。市仙逸园殡仪馆开通电话预约服务,每天限100户、每户限2人或以下,骨灰寄存处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进入。“以往,有的家庭10多个人过来扫墓,今年只派出两三个人作代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公安部门,一律没收带入公墓的烟花爆竹,并宣传绿色文明殡葬和安全祭扫须知,做好祭扫群众引导。市荔仙园公墓同时成立森林防火巡逻队,每天组织队员进行隐患排查。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力推鲜花祭祀,市民祭扫文明程度越来越高。“鲜花祭扫更环保,也能寄托哀思。”市民陈女士说,她年年给父亲扫墓都是用鲜花祭祀。

另外,市仙逸园殡仪馆今年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同时为祭扫群众发放“祭扫礼包”,包括鲜花、矿泉水、小方巾和绿色殡葬宣传资料等,引导群众有序、文明祭扫。4月3日,还举办了“文明代祭让天堂充满爱”绿色殡葬鲜花代祭仪式。

据统计,自3月28日启动预约祭扫至今,全市10个祭扫点秩序井然,累计接待祭扫群众32674人次。此外,三亚还专门增设公交线路途经荔仙园公墓和各区公益性公墓,并在公墓附近设置指示牌或临时公交站台,安排摆渡车往返接驳点和墓区,为群众提供交通便利。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