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革命故事、搭百姓舞台、摆长桌宴 

   

海棠区北山村文明小使者进行文艺表演。 

孩子们听乡贤讲革命故事。 

   

  10月1日,海棠区“欢度国庆·歌颂祖国”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讲述革命故事 重温峥嵘岁月

  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10月1日,海棠区乡贤占达龙为北山村村民、学生、游客讲述仲田岭革命根据地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艰辛,鼓励大家要有信仰,懂得感恩、有担当。

  “海棠区仲田岭革命根据地为琼崖解放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占达龙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叙事和动情真挚的演讲,生动地还原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仲田岭革命根据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革命先烈张开泰、李茂文、陈保甲等人在海棠区风塘村、洪李村、军田村等地兴办农民夜校,他们自编教材,为农民灌输革命思想;在革命低潮时期,他们带领仲田岭一带2万多英雄儿女,以仲田岭为革命根据地前仆后继,坚持23年红旗不倒。”

  占达龙还讲述了仲田岭革命根据地在敌军重重围剿下艰苦斗争的故事。不少学生表示,通过占达龙生动的讲述,对海棠湾地区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尤其是被革命先烈奋勇向前、誓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所打动;作为新时代少年,他们将学好知识和本领,坚定理想和志向,为祖国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搭建乡村舞台 百人同庆佳节

  10月1日,海棠区北山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来自海棠区文艺轻骑兵、北山村党员干部、北山文明小使者等130多人同登台展歌喉,共同为祖国69周年华诞庆生。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曲目,吟唱难忘岁月,讴歌对祖国的热爱。党员们统一着装、胸前佩戴党徽,集体合唱《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展现共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海棠区文艺轻骑兵带来的男女黎歌对唱活泼欢快,令人耳目一新,展现海南本土文化的魅力。随后,北山文明小使者满怀激情合唱《富强歌》、朗诵诗歌,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展现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文艺演出结束后,舞台化身“乡村大舞台”、“红歌卡拉OK大联欢”,村里老女老少、群众游客纷纷涌上舞台一展歌喉,大呼“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热闹长桌宴 庆丰收喜悦

  10月1日,海棠区呀噜吙噜集市上摆满了村里丰收的果实,椰子、菠萝、现榨的花生油。集市上还有柠檬水、酸粉、烧烤、裹了红糖椰子馅的黎族特色年糕等各色小吃。北山村村民符皇妹在集市上忙前忙后地张罗着,她一边为游客砍椰子,一边对记者说:“今天来了很多人,好热闹,村里的土特产都成了‘香饽饽’……”

  本地村民穿着黎族特色服装,跳起了竹竿舞,在欢声笑语中,长桌宴也热闹地开始了,大大的芭蕉叶上摆满了各色特色美食,油炸秋刀鱼、炒地瓜叶、葱花煎蛋、特色野菜山蒌叶……大家吃着笑着,共庆这丰收的喜悦!

  文艺轻骑兵 传播正能量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看得专注,这是海棠区“文艺轻骑兵”成立以来,深入基层演出的一个缩影。在海棠区“欢度国庆·歌颂祖国”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上,文艺轻骑兵献上诗歌朗诵、黎歌对唱等8个节目。

  “海棠区文艺轻骑兵成立于2018年3月,由海棠区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下设有文明小使者、琼剧团、黎族歌舞队、广场舞队、太极拳队、武术街舞社团、滑轮社等多个小分队。”海棠区文艺轻骑兵队长张杰介绍,各小分队的成员来自海棠区23个村、居委会的文艺爱好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5岁。

  海棠区委宣传部长梅开志介绍,海棠区成立文艺轻骑兵团队旨在发掘本土文艺人才,将武术、琼剧、黎歌、舞蹈、合唱等多样化的文化生活进行资源整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海棠区还将“创文”、扶贫等政策,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行传播,彰显文化正能量。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杨洋 实习生 杨沁晖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