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区北山村的“文明小使者”和妈妈深情拥抱3分钟,场面温馨感人。 

 

  用手工制作的康乃馨说出爱、用毛笔书写“爱”、用拥抱表达“爱”、用心愿寄予“爱”……5月13日,海棠区北山村举行一场温暖人心的母亲节特别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爱”的教育课。

  给妈妈一个爱的抱抱

  “妈妈生日是几号?”、“妈妈喜欢什么?”现场的孩子大多都不知道。然而,妈妈却对孩子的生日、喜好铭记于心。

  “孩子们,多久没有抱妈妈了?妈妈们,多久没有抱过孩子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内向的孩子们、腼腆的妈妈们泪流满面。

  “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天之涯,记得你用心传话……”踏着《天之大》的旋律,20名小朋友和妈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在一面贴满爱心的心愿墙上,张贴着孩子们对妈妈的各种祝愿:希望妈妈永远健康、祝妈妈母亲节快乐、谢谢您的付出和守护、祝妈妈永远年轻、一家人永远在一起……这些心愿浓缩着孩子对妈妈最真挚的爱。

  “孩子都12岁了,长得快比我高了,好多年没有抱过孩子了……”村民兰芳眼眶里噙着泪水说,这个母亲节太让她难忘了。

  身体力行和妈妈一起“创文巩卫”

  母亲节当天,为了让妈妈们理解支持“创文巩卫”,20名“文明小使者”走在乡间小路,斜挎着红色绶带,腰间别着小喇叭,宣讲“创文巩卫”,稚嫩的声音响彻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乡村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北山村荣膺全国文明村镇是荣誉也是责任。北山村全体村民应该率先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仰。”北山村第一书记霍东华说,2018年年初,他前往北山村各中小学“遴选”20名“文明小使者”。刚开始,孩子们都十分腼腆,不敢和陌生人说话,不敢在公开场合表现自己。现在,这些“文明小使者”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已成为北山村“创文巩卫”的“生力军”。

  这些平均年龄不足8岁的孩子在家鼓励家人支持“创文巩卫”,课余时间会自发组织走村入户宣传“创文巩卫”“村规民约”“文明礼仪条约”等。 通过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培育文明基因,让文明礼仪在北山村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