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4月16日上午,“三月三”黎锦苗绣竞赛现场,一名苗绣女选手正在紧张比赛中。

 

  继三亚“三月三”开幕式暨主题晚会盛大举行之后,4月16日上午,一场黎族苗族传统技艺展演和传统的民族体育嘉年华在大东海广场拉开了帷幕。 

  上午9时许,刚经历过一场春雨的大东海广场上,空气中弥漫着丝丝芳草清香,前来观看传统民族体育竞技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热情十分高涨。偌大的广场一侧,早早摆好的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图文并茂,介绍着三亚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世代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身着传统黎族服饰的阿公、阿婆现场展示钻木取火、黎陶制作、黎锦编织工艺。观众们挨个走过展示区,感受最传统的黎族文化艺术魅力,称赞不已。

  在广场的中间,传统民族竞技体育正在热闹上演。赶“猪”比赛、背媳妇赛跑、爬椰子树、押加、挑扁担……五花八门的趣味体育项目同时进行,让人目不暇接。每个围满了观众的体育竞技项目区,不时传来阵阵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的加油助威声。“这些民族体育项目真是太有趣了,运动员享受比赛的过程,观众也享受着传统民族体育带来的快乐。”住在吉阳区港门上村的陈女士特地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大东海广场看比赛,她表示,三亚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少数民族文化尤其是黎族、苗族文化内容十分丰富。在这样的场合中,不仅感受到城市浓厚的节日氛围,还能带着孩子科普民族文化知识,一举多得。

  相较于热闹的竞技体育区,大东海广场大榕树下的那片草坪稍显安静。77位黎族、苗族选手正在进行黎锦苗绣竞赛。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76岁,最小的才9岁。选手们全神贯注,编织参赛的艺术作品。简单的丝线,经过绕、转、夹等多道工艺,最终变成美丽的花纹图案。赛区外的观众们聚精会神地看着选手们织黎锦绣苗绣的过程,不由得啧啧称赞。就连观看的外国人也对选手们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工艺看起来特别复杂,但在他们的妙手编织下,丝线就变成了那么美的服装花纹,太厉害了。”俄罗斯游客勃勒日列夫说。

  一场融合民族文化展演与传统体育竞技为一体的民族文化盛宴在人流如织的广场上呈现,黎族、苗族文化精神内涵也随着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入人们的心中。

  本次活动由市政府主办,市民宗委、市文体局、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承办。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