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在启蒙描红。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摄 

  3月18日农历二月二,民间称之为“龙抬头”,在这天入学有“望子成龙”之意。而在中国的传统习俗里,这一天会举行“开笔礼”,以表勤学好问的决心,俗称“破蒙”。当日上午,蜈支洲岛旅游区邀请来自三亚点点英语学校的20位小朋友,一同参与“独占鳌头”活动,同老师一起为小朋友们正衣冠、朱砂开智、启蒙描红,共同度过了富有意义的一天。 

  活动现场,小朋友在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穿戴好“国学服”,随后登上蜈支洲岛船型木屋,在高处感受习习春风、执笔写字、破蒙开智。在老师的教导下,孩子们在水写布上认真地写下“天、地、人、和”四个字。字虽不难,但却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演变而来的独有的处世观念,教育和传承给孩子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爱好和平的思想。

  小小“开笔礼”,满满大智慧。在写字之后,孩子们便整齐排队,依次接受老师“朱砂开智”,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又称“开天眼”,从此眼亮、心明、开启智慧。在点痣之后孩子们都会向老师行礼道谢,感谢老师含辛茹苦的付出,同时也在鼓励着自己要尊敬师长,好好学习。最后,师生一同击鼓明志,在响亮鼓声中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在感受传统古礼教育的同时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