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居民和学生凭有效证件可购买38元/张入园优惠票

 

  “二月二,龙抬头”,寓意春季来临,万物复苏。第十四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南海祈福系列活动暨大小洞天古崖州民俗庆典活动将于3月18日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举行。活动当天,海南岛内居民和学生凭有效证件可购买38元/张的入园优惠票,并可获赠龙抬头精美纪念品一份。 

  本届龙抬头节在历年活动的基础上,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主题为“祈福南海 爱国爱家”。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及二月二龙抬头节南海祈福盛典,古崖州民俗现场展示,崖州民间文化书画创作笔会,崖州特色美食及图片展,洞天大讲堂,“国学诵经”诵经典树家风书香育人等各类多元化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唱响主旋律,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龙抬头节活动当天,游客不仅可以领略古崖州历史文化,品尝崖州特色美食,还可近距离感受庄严肃穆的传统道家祭祀祈福仪式。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崖州民歌,省级“非遗”项目疍家渔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苗族盘皇舞以及市级“非遗”项目钻木取火技艺的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活动。此外,当天海南本地的书画家及海南民间书画爱好者还将现身景区现场展示书法艺术,并且将创作与三亚文化、美景等主题相关的书画作品,部分作品可免费赠送游客。景区周边几百艘渔船也将停驻在南海龙王别院对面海域一同祈福南海,祝愿一年风调雨顺,政通人和。

  本届龙抬头节洞天大讲堂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大陆新儒家代表之一陈明教授从儒学视角讲述家国情怀,和谐社会,民族复兴。并结合儒家经典《易传》、《大学》、《西铭》中的相关论述,理论分析中国人的世界模式、治理方案、生命意义,深度解读个体在民族复兴中的责任与思考。大讲堂将于3月18日下午3点在三亚市图书馆举行,市民游客可以关注景区微博微信参与互动获取入场券。

  据了解,中国三亚龙抬头节经过多年的历练,已形成了其独特的节庆魅力,在海南本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成为三亚市开年以来的第一个大型民俗节庆活动。第十四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承办。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