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灯游园猜灯谜……三亚开展多种形式活动闹元宵 

  

3月2日晚,临春岭森林公园,市民游客在兴致勃勃地猜灯谜庆元宵。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3月2日,蜈支洲岛旅游区,“吉祥物”给游客赠送鲜花。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摄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是阖家团圆的重要节日。连日来,为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三亚各区、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温馨、愉悦的元宵佳节。 

  天涯区

  3月1日,三亚绿涯社工驻红旗、建设、群众、金鸡岭、岭北、鸭仔塘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联合各社区开展“欢天喜地闹元宵”社区活动。

  当天上午9时许,三亚日报记者在红旗街社区看到,数百名群众聚集在一起,以闹元宵和忆元宵为主题开展活动。闹元宵设置了“盲人敲鼓”、“DIY灯笼”、“猜灯谜”、“快乐呼啦圈”等游戏。活动中,广大居民踊跃参与游戏,在游戏中感受节日氛围,进一步增加居民之间的感情。

  在鸭仔塘社区居委会建材厂宿舍区,三亚日报记者看到,数百名群众正在参加主题为“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社区活动,活动还邀请了社区环卫工人参与。

  当天,社区居民主动协助社工煮元宵,大家畅聊地方元宵节日习俗。社工还主动询问了解社区环卫工人及居民们近期生活、工作的状况。 (黄世烽)

  海棠区

  3月1日下午,2018海棠区元宵游园会在海棠区第一小学开启,此次游园会荟萃了海棠区众多轻骑兵社团小分队的精彩表演和汉文化展演及丰富多彩的游戏,吸引了众多村民及学生前来观看和参与。

  当天18时左右,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了元宵游园会的序幕,丰富多彩的游戏和节目轮番上阵。游园会专门划分出灯展区、灯谜区、游园区、传统文化展示区等,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民俗文化底蕴,受到广大群众热捧。

  猜灯谜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谜面科学而通俗,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知识、社会文明大行动、科普文化、生活知识等方面。一位80多岁的阿婆开心地说:“现在很多民俗都渐渐消失了,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淡了,区里举办这样的活动真的是太好了。”  (汪慧珊)

  吉阳区

  3月2日晚,在吉阳区临春岭森林公园,喜庆的灯笼挂满公园广场,一张张写有灯谜的红纸贴在灯笼上,男女老少齐上阵,认真研究灯谜,力求将灯谜逐个破解。  

  市民张全岸是一名退休人员,领着小孙子一起来逛灯谜会。“带着孩子来增长一下见识,学点东西。我看了一圈,题目涉及方方面面,很有挑战性、趣味性,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举办下去,很有过节的氛围。” 张全岸说。

  据了解,此次吉阳区元宵灯谜会设置了1000多道谜题,包括猜一猜传统灯谜、答一答党的十九大热词、考一考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点等,参与市民答对问题可以兑换惊喜礼品。当晚,逾3000市民游客热情参与。(杨 洋)

  南山文化旅游区

  正月十五元宵节,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喜庆景象,南山寺全体僧众举行祈福法会,祈愿国泰民安、万家团圆。当天,有2万余名市民游客到南山祈福。

  上午9时,祈福法会在南山寺和海上观音广场举行,现场引来了上千名佛教信众和游客。此外,金玉观音阁、三十三观音堂等佛教道场也纷纷举行元宵节祈福活动和放生活动。游客还在南山寺道场及佛堂处点灯、祈愿。

  春节长假过后,错峰游兴起,三亚旅游热度不减,南山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祈福。  

  (胡拥军)

  蜈支洲岛旅游区

  3月2日,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为赴岛游客呈上了一场主题为“哇哎噜,海南”的年味好戏,举办猜灯谜、赏花灯等节庆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学海南方言、换花游等琼岛特色民俗,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别致的地方风情,度过一个热闹喜庆的元宵节。

  当天上午10点,蜈支洲岛大门口设置了一个灯谜展台,数百个灯谜卡片悬挂在舞台上方,谜语内容涉及汉字成语、地理常识、政策热点等多方面,兼具娱乐性和知识性。

  元宵节之际,广大游客怀着虔诚的心,纷纷来到妈祖庙拜谒,向这位航海保护神——妈祖祈求幸福和安康。而妈祖庙外红彤彤的灯笼和飘曳的灯谜掩映在岛上百年翠荫之中,将节日氛围推向另一波高潮,游客观灯游览,不时猜谜嬉戏,在原汁原味的民俗活动中体验节日文化内涵。

  在海南方言里,“哇哎噜”是“我爱你”的意思,也是蜈支洲岛独特的打招呼方式,表示着对他人的祝福和问候。在元宵节,景区派出珊瑚宝宝等吉祥物教授游客海南方言,让游客感受地域文化魅力。此外景区送出500余朵玫瑰,组织换花游活动,游客通过交换手中鲜花,传递对彼此的友谊长久、爱情永葆、家庭美满的真挚祈愿。(汪慧珊 胡拥军)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又称“灯节”,有赏花灯、猜灯谜的传统习俗。3月2日,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举办了一场以“元宵节灯谜会”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雨林欢度传统佳节。

  活动主展区设于呀诺达游客中心大堂处,一排排火红的灯笼“绽放”开来,知识性趣味性兼具的“灯谜条”也十分抢眼,前来赏灯的游客络绎不绝。猜灯谜环节涵盖了历史、文学、艺术、科技、脑筋急转弯等丰富的内容。

  除了“赏花灯、猜灯谜”外,呀诺达元宵主题节庆活动还上演了精彩的“快闪”表演,并分别于景区元宵节灯谜会活动现场以及三亚天涯海角风景区轮番上演。   (黄世烽)

  鹿回头风景区

  3月2日,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元宵喜乐会欢乐启动,结合元宵佳节传统习俗,多种活动现场体验,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闹元宵”的好去处。

  活动当天,鹿回头风景区精心准备了“搓汤圆”“拜月老”“猜灯谜”等丰富有趣的游戏环节,全天候欢乐互动,丰富有趣的活动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这样的活动既有体验性,又能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感觉玩得很尽兴,十分期待景区的下一个主题活动。”前来游玩的游客李奕说道。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