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崖州区男子龙舟队队员挥舞队旗庆祝夺冠。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5月29日,参赛龙舟在三亚河上竞渡。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5月29日,8艘龙舟集合后准备前往比赛起点。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赛龙舟是端午节重要的习俗之一。5月29日,2017天涯区端午龙舟赛在三亚河上举行,为市民游客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副市长许振凌到场观看比赛,并为参赛龙舟“点睛”祈福。 

  据了解,共有8支龙舟队参加龙舟赛,男、女各4支。比赛采取计时、计分制,男、女组分别通过三轮比拼,决出最终名次。当天上午8时许,尚林、许振凌等市领导鸣枪宣布龙舟比赛正式开始。在两岸市民游客的助威呐喊声中,参赛龙舟队伍展开了激烈角逐。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比拼,天涯区龙舟女子一队以三轮比赛均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将女子组冠军收入囊中,吉阳区龙舟女子队、天涯区龙舟女子二队分获女子组二、三名。男子组方面,三轮比赛都得到第一名的崖州区龙舟男子队夺得第一,吉阳区、天涯区龙舟男子队分列二、三位。

  尚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作为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三亚不仅要有国际化的赛事活动,而且要有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活动。下一步,三亚市委、市政府将围绕传统文化和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好传统节日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中华情,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变化。

  尚林说,如今的三亚河水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原本的水质不达标、水质受污染到如今的清波荡漾、鸟飞鱼跃,这都是“双修”带来的成果。龙舟赛在三亚河上举办,能让大家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双修”给三亚带来的变化,感受到三亚的生态之美。

  当天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舞狮、水上《离骚》朗诵、水上咸水歌演唱等表演。在赛场附近的岸边还举办主题文化展示活动,展出内容包括“双修”“双城”优秀摄影、天涯人文、地理、棚改、扶贫、天涯青少年文化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市民观看。

  本届龙舟赛事是2017年天涯区端午系列文化活动之一。除龙舟赛外,端午节期间,天涯端午美食节在三亚湾红树林酒店美食街举办,疍家文化陈列馆免费对外开放。

  (三亚日报记者 曹阳 黄世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