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祭祀、网络祭祀是如今流行的一种清明祭祖的方式,也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又是一年清明时,除了去墓地烧纸钱、献鲜花、敬香等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方式外,记者发现低碳环保的网上祭奠方式渐渐深入人心。

  网友只要上网注册、填写资料,就可以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和墓园,既方便又环保。记者登录天堂纪念网,选择所在城市三亚,便登录到三亚市天堂公墓纪念网,免费注册成功后,就可以为已故亲人建立纪念馆,焚香、祭祀、献花等一系列可以寄托哀思的行为都可以在网上进行。除了传统的祭拜,网络祭奠还可以通过留言和追忆文章的方式,把想对已故亲友说的话记录下来。  

  通过微信“烛光会”为怀念的亲友创建“祈福馆”,便可以上传逝者的照片,写下对逝者的留言。同时还可以将祈福馆发布到朋友圈,让大家一起共同为爱点烛祈福。“网络的便利提供了更多互动功能,也为离家很远的游子们提供祭奠平台。”市民周先生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天堂追思网、中国清明网都提供网络祭奠服务,通过建立网上纪念馆即可对已经逝去的亲友表达思念与尊重。通过网络,透过指尖,敬上一束香,点燃一烛光,献上一束花,留下一段话,就能将你的思念传递给逝去的亲友。

    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实习生 陈冠群)

[责任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