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记者走访市荔仙园公墓和市仙逸园,发现鞭炮声比往年少了很多,鲜花祭祀、鲜果祭祀、丝带寄祝福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蔚然成风。

  在荔仙园墓区内,处处见到各类文明低碳祭祀的宣传横幅,“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和“绿色殡葬改革万人签名”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倡导市民鲜花祭扫。当天共为市民免费提供近千株黄菊、白菊。  

  为倡导“文明祭祀 生态殡葬”,市仙逸园也推出了鲜花祭祀的活动。在市仙逸园门口处,前来祭祀的家属凭寄存卡登记,便可免费领取一束鲜花前去祭奠已故亲人。今年,市仙逸园在骨灰祭拜区增设祭台、围栏、风雨连廊、家属休息区、留言区等便民设施,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发现,今年前往祭祀的不少市民并没有带大量的鞭炮和纸钱等焚烧品,而是带着花束或者果篮,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燃放鞭炮、焚烧祭祀很不安全,也污染环境,鲜花和水果是更好的祭祀品!”另外还有一些市民在先人坟前的小树枝上绑上了彩色的丝带祈福,替代以往大量焚烧纸钱的祭祀方式。  

  市民政部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选择用鲜花拜祭、无烟拜祭、网上拜祭等文明祭祀方式,积极营造低碳文明祭扫新风尚。

    (三亚日报 黄珍)

[责任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