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游客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值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倡议:

    一、倡导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厚养薄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祭之丰不如养之厚,提倡采取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撰文祭奠、网上祭奠等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怀念先人,寄托哀思。

    二、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强安全意识,不在交通干线、十字路口、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和山头、林地等禁止用火处焚烧纸钱冥物。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文明行走,维护交通秩序;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

    三、倡导节俭祭祀,过“生态清明”。勤俭是美德,要理性祭祀,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从俭治丧,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讲求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广大市民游客朋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为三亚“创文巩卫”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并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过一个文明、平安、绿色的清明节,并使其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养的窗口,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三亚市文明办

    2017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