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民族文化挖掘与创新

 

  少数民族文化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挖掘和创新三亚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为三亚全域旅游发展服务?3月28日下午,在以“三亚少数民族文化与三亚全域旅游”为主题的“三月三”民族文化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现场发言,对挖掘少数民族文化、推动三亚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刻探讨。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赵丽明认为,黎族是海南岛独有的民族,具有显著的地理文化特征。黎族特有的文身是古老的世界性文化,也是人类文明的遗存,更是海南一张独有的非遗名片。我们要正确认识黎族文化的正确价值,下大工夫进行抢救性记录、研究,并予以科学定位,为申遗、开发文化正能量,打造出特点鲜明、辨识度高的非遗名片,扩大海南岛知名度,推动海南旅游经济的新发展。

  海南民族研究基地教授林日举表示,三亚市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具有极其丰富又独具特色,但是在开发利用中存在开发不够充分、粗放型开发以及缺乏文化创意等问题。要对三亚市境内的民族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扎实的普查和科学规划,扩大黎苗族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并在建设中突出本地特色,坚持真实性原则,强化保护意识,对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除了物质形态的文化资源以外,将诸多原生态歌舞、节庆活动、民俗活动、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展现民族人民生产生活风貌和民族精神的文化类型,通过文化艺术力量,精心打造,转化为旅游文化产品,增加三亚旅游的市场竞争力。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符玉梅则认为,在现代化的迅速发展中,随着生存土壤被破坏和文化生态的变迁以及强势文化的影响,许多黎族民俗文化和文化遗产悄然远去。黎族传统文化发展遭遇部分地区传统文化特征相对衰弱、特色不明显、缺少创新、黎族文化园区重复建设等瓶颈。要将黎族文化做大做强,一定要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做好市场培育,做好市场营销,做好“一个产品,编好一个故事”,构建多层次的旅游文化市场供给体系,将特色城镇建设和旅游资源的导入结合起来,改善旅游文化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民族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