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打柴舞表演

    8月22日,由市群艺馆、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2016年三亚市‘薪火相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在大东海举行汇报演出,黎族打柴舞、崖州民歌及苗族盘皇舞3个“非遗”项目传承人带领学生及中青年学员进行现场展演,传承三亚“非遗”文化。

  贺崖州中心渔港开港、爷孙唱崖州民歌、情歌对唱、男生独唱……一曲曲悠扬动听的崖州民歌融合时事、风土和人情,博得阵阵掌声;而黎族打柴舞、苗族盘皇舞以舞蹈节奏出彩,展现了浓厚的黎族苗族风情。据悉,黎族打柴舞、崖州民歌及苗族盘皇舞都是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黎族打柴舞和崖州民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族盘皇舞列入第二批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汇报演出之前,市群艺馆利用5天培训时间,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聘专家王隆伟为107名学员进行理论授课,讲述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远来、马永光、黄其华等9人进行实践授课,展示民歌唱腔技巧、舞蹈动作等,促进我市传承人之间的非遗文化交流,提高传承人群的学习能力、传承水平。(三亚日报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