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全国表彰!三亚1个集体入选!

发布时间:2022-11-10来源:三亚日报
    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表彰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三亚吉阳区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荣获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卓达大社区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卓达大社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海南省基层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成果展示现场会的试点建设任务,获得“2021年海南省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
 
    卓达大社区党委将消防安全工作列为重要工作议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保证消防工作正常开展,主动成立“卓达大社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组员由4个村社区书记、辖区派出所民警、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等组成。明确各村社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党委、支部班子人人有责,每月定期组织召开消防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问题,部署工作任务,明确了联防联治、防火检查、防火巡查、督办移交、宣传培训等5项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细化了网格化工作人员防火检查、火灾隐患违法行为处置及应急救援处置等3项处置流程。
 
    
 
    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对消防器材定期检查维护保养。
 
    日常工作中,卓达大社区对辖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实行日常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采取“定责任、回头看、盯一点、网格化”的工作方法。大社区与辖区村社区签订“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当场整改外,事后回头再检查改进情况,紧盯制度落实,讲究工作实效;辖区划分1个大网格、4个中网格、25个小网格,通过网格划分,联防联治、层级负责等举措,抓好每个网格的消防安全工作。推动政府在社区公共道路安装约200套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满足2000余辆电动自行车充电。严格按照电动自行车“六不准”,每日巡查居民住户是否往楼下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定期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辖区派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问题集中整治,大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整体平稳向好。
 
    
 
    挨家挨户开展消防宣传。
 
    此外,卓达大社区按照标准化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明确微型消防站站址和器材室,并组建14名义务消防员的志愿消防队,配备消防摩托车、灭火防护服、胶靴、头盔、水带、灭火器、救援绳等200件套消防器材,实现“有力量、有装备、有战斗力”。志愿消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明确每班次的人员不少于4人,并有1人必须在微型消防站留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联络,以实现微型消防站的“救早、灭小”和“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将社区微型站纳入全市消防救援机构调度指挥体系,每周通过电话巡查值班人员是否在位,每月通过视频连线开展紧急拉动,检查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接受辖区消防救援站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定期组织队员开展实操训练和实战演练,开展联勤联动,最大限度发挥社区消防应急力量优势,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的网络格局。
责任编辑:林祺 实习生 苍禹辰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