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呵护海底牧场 打造生态名片

发布时间:2020-05-03来源:海南日报
  ① 5月1日,在海口市坡博坡巷片区棚改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装订木板。
  

② 4月30日,在海口市云龙镇永创苗木基地,农户对苗木进行养护。
  
  ③ 4月30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茶园路北侧的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紧张施工。
 
  穿上厚重潜水服及设备,背上特殊材质的垃圾袋,拿上剪刀、镊子等工具,潜入10多米水中排查海底环境,清洁海面水下垃圾——5月1日9时许,三亚蜈支洲岛景区潜导鲍政飞与同事并没有享受悠闲假期,而是如往常一样开展每日固定的水下清洁工作,“海洋是海岛型景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对于我们海洋旅游工作者来说,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义务,更是责任。”
  出生于山东沿海城市的鲍政飞,从小便向往大海、喜欢游泳。自2017年来到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工作后,与这片蔚蓝大海产生了更深的联结,“我在景区工作3年来,几乎每天都要潜入海底进行清洁。每当遇到节假日,游客量增多,更要加班加点,加强海底排查工作,呵护海洋生态环境。”
  清洁海底,并非简单潜入水下,捡捡垃圾而已,这项工作还考验着强大的耐力与毅力。鲍政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天他和同事早上9时便开始清洁工作,有时候在海里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中途一般休息半小时左右,便又很快潜入海中。由于长时间潜水,海水的压力使鲍政飞的耳膜、肺部器官有强烈的压迫感,在海里时有呼吸困难等情况发生,要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开展水下作业。面对这样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环境,他总笑称“这种压迫感早就习惯了,不潜水反而不适应”。
  同时,清洁海底还需要非常认真仔细。海洋生物复杂、形态各异,鲍政飞除了捡拾海中的水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外,还需要将缠绕在珊瑚上细小的渔网,用剪刀、镊子等工具小心翼翼地清除干净,全方位呵护珊瑚等海洋生物的生长环境。有一次,有一个长达十几米的渔网密密麻麻缠绕在珊瑚上,为了保护珊瑚形态,鲍政飞和同事一丝丝清理渔网,花了好几天才清理完。
  虽然辛苦,但鲍政飞收获满满,“近年来,景区积极修复‘海底世界’,打造海底牧场,投放人工鱼礁、修复珊瑚,专人负责珊瑚礁保护片区的潜水巡视、实况影像拍摄比对、海域垃圾清理、巡逻管控等工作,海洋生物健康成长,我还看到了海兔等好多之前没见过的海洋生物,一系列保护修复海洋生态工程初显成效。”
  如今,在鲍政飞等工作人员日复一日的努力下,蜈支洲岛海水清了,鱼儿多了,美丽的珊瑚礁“扎根生长”,海星、海胆、海葵、小丑鱼等各种海底生物环绕其中,犹如一个生机勃勃的“水下王国”,尽显琼岛海洋生态之美,景区海岛游、亲水游等特色产品受到青睐。
  “现在,除了当海底清洁员,我们还是环保传播大使,每天向游客讲解海洋环保知识,引导志愿者参与水下清洁工作,共同呵护美丽的海洋家园。”鲍政飞说。
责任编辑:任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