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保联控队员现场演习快速处理警情。(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到三亚的游客数量倍增,社会治安呈现出复杂多变态势,公安机关警力不足与治安管控效能加强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三亚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三亚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初步形成了以“路长制”为基础、以“飞鹭支队”为主力、以“警保联控”为延伸、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的打防管控和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以解决社会治安防控“最后100米”难题。

  今年10月5日凌晨2时许,吉阳分局河东派出所联合“飞鹭支队”警力设卡盘查时,接到报警称有十余名年轻男子在商品街大道楚湘苑三楼实施打砸,立即指令附近的“警保联控”队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命令河东派出所警力赶往支援,现场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随后,吉阳分局刑警大队警力也赶到现场,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在12小时内抓获其他7名涉案嫌疑人,迅速破获一宗寻衅滋事案件,坚决打掉这一涉恶团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治国理念。针对三亚公安工作,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专门作出批示,抓好专项治理与打击力度,全力维护三亚社会稳定。

  目前,“警保联控”及时将三亚各酒店、企业以及小区等保安队伍纳入,建立一支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标识和装备的“三个统一”群众性治安防范队伍,构建“大飞鹭”社会治安防控“警保联控”群众性组织,初步形成400名队员“飞鹭支队”+20000名“警保联控”队员的良好局面。同时,市公安局还分别与美团外卖、蓝天救援队、出租车协会、公交集团、网约车等12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外卖小哥,公交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救援队员、快递员等社会职业人员纳入“警保联控”范畴,形成全市“400名飞鹭队员+20000名保安+N名联控队员”的社会治安防控“警保大联控”工作新格局。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通讯员 罗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