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寻找一户罗蓬村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收入情况,得不停翻阅资料,既耗时又费力。如今,用鼠标点开罗蓬村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输入建档立卡户的名字,关于扶贫的一系列数据立刻显现,还可以快速精准锁定具体信息。近日,吉阳区罗蓬村9名扶贫工作人员连续一周共录入了近2万页罗蓬村脱贫攻坚信息,实现扶贫信息“入网”。扶贫数字化管理,是吉阳区探索“互联网+扶贫”的又一次创举,提升了吉阳区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设有两大类,一类是罗蓬村85户建档立卡户的详细资料,即“一户一档”;一类是综合类,涉及扶贫对象、跟踪扶贫过程、家庭成员及人员变更信息、需帮扶解决的事项以及数据化的形式反馈当前扶贫工作的动态进展等等。

  “以前,查找一户建档立卡户2016年劳务收入情况,就得先找到该建档立卡户2016年的档案,然后再逐一核查,耗时长。罗蓬村一共有85户建档立卡户,靠人力查找,工作效能十分低下。”吉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蒙进良说,现在输入一户建档立卡户的信息“秒显”,关于扶贫的信息一目了然,做到了“指尖上办公”。此外,实现线上大数据校验、线下扶贫干部精准审核。同时,通过查询能充分统计和分析扶贫干部下基层扶贫情况。

  为了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内信息的精准完善,吉阳区派出9名工作人员对建档立卡户近2万页的扶贫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反复核验,努力做到“不落一户,不错一处”。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表示,近期,吉阳区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用好“互联网”这个脱贫攻坚助推器,及时对全区扶贫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建档,对脱贫户的一户一档资料统一标准。方便及时解决建档立卡户的合理诉求,通过系统的建立还保证了扶贫工作的延续性和实效性,让驻村干部精准掌握扶贫的情况,明确帮扶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一步,吉阳区将继续强化主体责任和责任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和节点计划,及时调度,牢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