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车牌号为“辽A2Q**0”轿车在三亚市区行驶时,多次往车窗外抛弃物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2月7日下午,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对驾驶员赵某给予警告和罚款50元的处罚。对此市民游客看法不一,很多人认为处罚过轻,严管重罚不足。那相关部门如何解释?文明行车的“打开方式”是什么?12月8日,记者针对此事进行采访。

  ■市民游客:

  车窗抛物“损人不利己”

  12月7日,三亚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曝光一辆车牌号为“辽A2Q**0”轿车行驶在市区重要路段时,多次从车窗往外抛甘蔗渣。此不文明行为一经曝光,立即引起三亚市民游客广泛热议,纷纷谴责该名驾驶人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认为这不仅破坏三亚道路环境,而且给环卫工人的清洁工作增加了难度。

  有10年驾龄的滴滴司机韦师傅认为,该名驾驶人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损人不利己”,“往车窗外扔垃圾,污染道路环境不说,也会分散司机注意力,容易造成车辆追尾。”韦师傅说,希望驾驶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以此为契机,改掉开车不良习惯。

  “我看完爆料视频之后感到很震惊,难道往车窗外扔垃圾不感到害臊吗?”河南游客陈家明表示不理解,他认为驾驶人缺乏爱护环境意识和公共意识,在三亚做出如此不文明行为,或许在别的地方也会如此。

  此不文明行为经三亚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网友纷纷跟帖留言。网友“@菁菁西”说:“建议让这位车主打扫街道两天,维护三亚城市整洁是每一位市民游客的职责。”网友“@黄英”直截了当地说:“太不文明了!”而网友“@浮影”则表示静待处理结果。

  ■相关部门:

  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望广大市民游客引以为戒

  12月7日下午,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对驾驶员赵某给予警告和罚款50元的处罚。处罚结果出来后,不少市民网友表示处罚过轻,不足以引起警戒。带着市民网友的疑虑,12月8日,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执法部门。

  “《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明确禁止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汁、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违反该条规定的,责令清除,且处50元罚款。”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勤大队队长杨庆能说,该车辆驾驶人在市区重要路段扔甘蔗渣,按相关条例规定,只能罚款50元。

  杨庆能表示,罚款虽不重,但主要目的是教育启示,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引以为戒,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注意自身形象。“在此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自我监督,从自身做起,拒绝不良行为,共同维护城市环境。”杨庆能说。此外,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驾驶人赵某处以警告处分是按相关法规执行,希望市民游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起到警示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

  我国城市每年因车窗抛物死亡人数高达400人

  据威海网2015年5月14日报道,在河南省连霍高速洛阳段,一辆黑色别克车为了躲避前车抛弃物,和一辆大货车相撞,造成别克车上3死2伤的惨剧;据搜狐新闻2018年6月12日报道,德化网友“萧啷_KKMU”在开车时,前方一辆白色轿车突然从车窗丢出一个装着垃圾的透明塑料袋,直接砸在了他车前挡风玻璃上,险些造成车祸……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城市每年因车窗抛物死亡人数高达400人左右,引发事故不计其数,环卫工人更是屡屡伤亡。

  “车窗抛物”不仅弄脏了环境,也造成了隐患。那“文明行车”的正确打开方式该如何?三亚交管部门表示,每位驾驶人应熟读交通法规,在驾驶车辆时,除了遵守不闯红灯、不乱停车、不乱鸣笛、不超速等基本交通规则外,还要拒绝不赌气开车、不疲劳驾驶、不车窗抛物、不逆向超车等行为,做到顺心顺路,安全上路。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