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恒大二村张正英老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当前,我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响应时代号召 恒大扶贫立说立行

  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恒大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无偿投入110亿元,同时还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要帮100多万人实现脱贫。到目前为止, 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元,到2020年帮扶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其中,无偿捐赠30亿元,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发出号召,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结束当晚,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就连夜召开高层会议部署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决定由副总裁带队到毕节市大方县实地调研,随后又成立了由副总裁姚东任主任的集团扶贫办公室。

  2015年隆冬,第一批287名扶贫队员从恒大各分公司不远千里挺进乌蒙山。他们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扶贫干部、员工一起,跋山涉水、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用一双双“铁脚板”丈量着乌蒙山每一寸土地,耐心地与深居丛山的贫困老百姓促膝长谈,叩开一扇扇“心门”,让贫困户们从“帮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时光流转,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就要满三年了。三年前,恒大集团无偿投入30亿元资金,计划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到2018年年底全部稳定脱贫。两年多来,恒大以平均每天脱贫167人的进度,帮扶大方实现12.73万人初步脱贫。现在,距大方县脱贫出列只有不到30天,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恒大能否如期兑现帮扶承诺?大方县能否如期脱贫摘帽?

  帮扶首战——干实事 让人民有屋可住 温饱有保障!

  恒大幸福二村013号新房户主张正英,今年83岁高龄,过去一家祖孙三代挤在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3间破旧瓦房里,位置偏僻、家徒四壁、一贫如洗。2016年9月28日搬新家时,张正英一家人被眼前的恒大幸福二村给“吓到了”:一幢幢具有黔西北民间风情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给人整体的感觉既平实而又精致;每栋新房子都配备有前庭后院,想养花的养花,想种菜的种菜;屋内精心装修,基础家居家电齐全;屋外便利店、便民中心配套完善,花园式小广场供人休闲娱乐,广场上还有健身设施,地面整洁,环境优美……张正英说,这么好的新房子她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据恒大大方易地搬迁扶贫部负责人王坤介绍,恒大为易地搬迁户建设的幸福新农村,据统计每平方米造价成本约为2500元,以平均每户新房面积100平方米计算,一套两层小楼造价成本达25万元。而这还是在恒大集团通过长期合作伙伴统一采购、控制成本、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同样的房子如果当地老百姓自己筹建,成本可能要三四十万,甚至更多。

  恒大除精装修外,还为每位搬迁户家都配备了基础家具家电、桌椅板凳,甚至还结合当地特色配备了烤火炉等。“我们光是统一采购家具家电这块,大概就花了2500多万元!”王坤告诉记者,恒大集团每一户都规划了前庭后院,让搬迁户屋前屋后有块自己的地方种种菜、养养花,另外新农村建设了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精心为搬迁户打造出高舒适度、适宜居住的社区环境。

  帮扶巩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鼓励人民自给自足!

  42岁的刘顺全是第一批获得安格斯牛分红的贫困户,老家在大方县长石镇山坝村,一家五口人的生活仅靠家里的三亩地无法维持,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后,刘顺全被列为恒大肉牛产业扶贫精准帮扶贫困户,每年能有2500元的安格斯牛分红。同时,刘顺全夫妇还通过吸纳就业进入到恒大援建纯种安格斯牛第十六育种场工作。“育种场里包吃包住,我们俩每个月还挣到6000元的工资哩。”

  恒大帮扶三年来,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已覆盖到每一个贫困群众,第一批享受到恒大帮扶的贫困群众们的生活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帮扶毕节脱贫是“一辈子的荣耀”

  恒大投身公益慈善,出钱出人出力参与扶贫,源于其掌门人许家印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作为新近被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评出的“改革开放40年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许家印曾在多个场合回顾自身的贫困经历以及成长历程,对党、国家、社会给予的帮助充满感恩。在2017年的恒大帮扶毕节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许家印表示:能够让毕节100多万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是每一位恒大人一生当中的光荣,一辈子的荣耀!

  (三亚日报 刘培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