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患者变成种养殖户 

  

 日子越过越好,黄玉香笑得合不拢嘴。

 

  山区的清晨雾色浓重,天空还未破晓,阵阵山风轻拂,鸟鸣悠悠。山林间,10多平方米的羊圈中,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依偎在母羊身旁;膘肥的小猪哼哼地在猪圈打滚。天涯区台楼村二组脱贫户黄玉香的二儿子符亚新在果园中摆弄着芒果树,果园里散发出清幽的香气……这一幕幕踏实得让人心安的生活场景,对于65岁的黄玉香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但以前却是难以想象。

  脱贫致富曾是梦 病魔困扰志不短

  距离市区15公里、位于三亚北部山区的台楼村,好山好水好风光,却是出名的“贫困村”。2016年全村尚有18户贫困户和45户巩固提升户,山路难行,交通不便,脱贫致富在很多村民看来只是一个梦。

  与众多贫困户一样,10多年来,黄玉香一家人挤在钢筋裸露的危房中生活。黄玉香患有多年肺结核,尤其丈夫三年前病逝后,由于经济困难,没能得到彻底治疗的她,病情一直没有完全好转。

  12月1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黄玉香家里的地尽管不少,一家人也勤恳地耕作,但作物因虫病导致产量不高,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尽管病魔长期困扰,但黄玉香脱贫致富的志向不短。后来,她带着孩子们帮别人种植槟榔,好心的雇主有时候也会送给她一些种子或槟榔苗,就这样东拼西凑,黄玉香一家在自家地里种起一小片槟榔苗。

  可好景不长,槟榔染上了传染病,不仅没有收成,200多株苗也毁了,黄玉香一家更是雪上加霜。

  政府扶贫注入希望

  全家勤劳脱去“贫困帽”

  2014年,黄玉香一家迎来了转机。随着党和政府在农村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春风吹起,台楼村委会为黄玉香建档立卡后,帮扶责任人开展扶贫首件事就是带她到医院检查身体。“建档立卡后,帮扶责任人带母亲去看病,我们觉得肩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很多!”儿子符亚新含着眼泪对记者说。

  在天涯区政府对贫困户的产业扶持政策下,黄玉香一家养了10只小羊和一些小猪、小鸡,政府还帮着搭起羊圈。2017年元旦前,政府又帮她家盖起10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新房,地里种上芒果苗,孙子上学还有补贴……多项扶持政策,为这个家庭注入脱贫的希望。2016年底,勤劳的黄玉香一家终于脱去“贫困帽”。

  “只要有问题,我们就联系技术员来帮忙,兽医也会到村里帮忙诊治。种芒果也可以向技术员咨询施多少肥、什么时候开花挂果、树苗出芽怎么管理,政府真的帮助我们很多……”黄玉香淳朴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爱心企业来助力

  芒果地里盼丰收

  黄玉香告诉记者,2016年底脱贫后,她便在自家地里种下2100株芒果苗,要三四年才能挂果。因为芒果地前期管理成本太高,现在每年卖猪、卖羊的大部分收入都投进去了。

  最近,在“政府+企业+农户”的帮扶模式下,由天涯区政府对接统筹,黄玉香与相关企业签订了“芒果种植合作帮扶协议”。根据协议,企业对黄玉香一家的芒果树进行首期投资,提供所需化肥农药资金,直至芒果树挂果并产生效益为止。黄玉香的芒果树挂果成熟后,全部由甲方收购,收购价格在以略高于本地市场收购价格的每千克0.1元至0.5元范围内。

  “黄玉香家芒果地的2100株芒果已获得企业投资,前期投入用于购买芒果树肥料的2万元已到账。”黄玉香家的帮扶责任人、天涯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易胜国说,黄玉香的孩子们十分努力,现在看到黄玉香家里羊群也形成规模,小猪健康壮硕,芒果树管理得有声有色,还养了一些鸡、鸭子,自己也为脱贫的黄玉香一家感到高兴。

  “我们全家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大部分就在这芒果地,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人能齐心协力把家里的事业做得更好!”望着郁郁葱葱的芒果树,黄玉香仿佛看到了丰收的景象。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