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街头越来越有国际范

  

11月29日中午,解放路和新风街路口,新树立的中英俄3语旅游标识牌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

 

  11月的三亚,碧海蓝天,暖意浓浓。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夹杂着不少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洋面孔”,这些外国人中除了游客,很多人已在三亚工作和生活了较长时间,他们热爱三亚,与本地居民和谐相处。如今,他们在三亚出行感到越来越便利,近日正式亮相三亚街头的中英俄3语旅游标识牌,为中外游客提供3种语言的道路指引,提升三亚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水平。

  3语旅游标识牌让出行更便利

  “向右走是去大东海,往左走是市内。”站在下洋田公交车站旁,看着路边树立的标识牌,俄罗斯姑娘娜塔丽一边指点一边说,现在要到哪里去,道路上的指示牌、导向牌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怎么走。穿行于熟悉的道路上,她对三亚这座城市早已无陌生感。无论是这里的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都让她感觉很舒服,她在三亚生活得很愉快。

  旅游标识标牌作为必要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之一,是三亚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工程。近年来,三亚通过优化全域旅游环境、提升全域旅游产品供给质量等举措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2017年起,三亚根据主要客源市场分布及到访游客数量等情况,陆续开展车行道及慢行道旅游标识牌建设工作,为中外游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据悉,中英俄3语旅游标识牌目前已覆盖三亚21条主干道和部分区域的慢行道,具体范围包括迎宾路、凤凰路、解放路、三亚湾路、吉阳大道、榆亚路、狗岭路、三环路、御海路、新城路、海虹路、回新路、育新路、育秀路、河东路、金鸡岭街、荔枝沟路、落笔洞路、水蛟路、海螺一路、春光路,以及三亚市区、大东海、海棠湾等区域的慢行道。

  “接下来,三亚将进一步统筹全市旅游景区、公共交通连接线、旅游综合体,推进旅游标识牌设置工作,确保2020年全市旅游标识标牌达到国际化、标准化的要求,实现数量充足、全域覆盖、国际通识、便利出行的目标,全面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说。

  用标准化引领

  三亚旅游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亚通过“旅游品质服务计划”等一系列旅游标准化工作,推动全市旅游业走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旅游服务全面提升。

  针对三亚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特征,三亚广泛收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对上述标准未覆盖但又是三亚旅游业亟需规范提升的事项,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制定了《三亚一日游服务规范》、《近海游船服务规范》、《婚礼服务规范》、《婚纱摄影机构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着力通过强化培训指导和“创星”、“创A”、等级评定等,加大推进旅游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力度,认真开展标准实施评价,积极培育地方品牌,全面提升标准化创建水平,提高服务的规范性。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袁永东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