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聚人才 求特色 转思想 

  

落笔小学校长孙旭正在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11月20日,吉阳区教科局局长侯雪华来到落笔小学,查看学校的教学情况,并与孩子们互动。 

   

  ■核心提示

  一组组数据是吉阳区教育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2017年中考卷面平均分比2016年提高了62分,位于四区之首,2018年中考继续以430的平均分位于四区之首。此外,2018年小六测试整体平均分较2017年也提升了30分……数字增长的背后,洋溢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凝聚着吉阳区办好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的情怀。

  强基础:

  探索教育集团化

  一方面,学位紧张,基础教育失衡;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冷门”学校成为“香饽饽”,在吉阳区,教育失衡的状态正在被打破。

  外来务工子女在吉阳区申请入学占全市总比80%, 城区学校学位紧张。2018年,为了破解学位紧张难题, 吉阳区教科局提前公告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重要通知,并开通网上报名渠道,实施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开展电脑摇号“派校”,安排786名外来务工子女到辖区内18所学校入学,通过公平摇号的形式,让外来务工人员“幸福感”“获得感”增强。

  为有源头活水来。吉阳区一直探索推行学区管理制,助力教育提质增效。

  以前,荔枝沟中学生源严重不足,2017年9月新学期,荔枝沟中学报名人数“超员”160名。这只是吉阳区教育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2017年初通过国家义务均衡评估工作, 吉阳区教科局开始探索实施教育集团化管理,把全区35所学校分成3个层次,采取“一拖三”(一所优质学校带三所薄弱学校)和二级学校向一级学校靠拢的方式分层管理。

  把全区34所小学分成6个教育集团,资源共享,管理互通,上下联动,经过一年的尝试,取得初步成效,2018年小六测试全区总体提升31分,位于四区之首。

  目前,吉阳区又准备把中学管理也纳入集团化,推行学区管理制,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学校规模等情况,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7个学区,组成“1+X”学区联盟,即1所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X所学校组成学区成员,学区长学校对基础薄弱学校进行帮扶带动,达到优质均衡,同时也缓解“择校”等教育热点问题,逐步实现教育公平。

  除此之外,吉阳区教科局利用全区8所省级规范化学校,大力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作,2017年投入6000万元用于学校基础建设,扩容荔枝沟中学、南新小学,新建装修三所幼儿园,对全区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对棚改区域内中小学实行优先保障,最大化满足教育教学需求。

  教师有所呼,区里有所应。全体教师按照每人每年2280元的标准发放餐补,按照人均1000元的标准为全体教职员工体检,并把临聘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由原来的3300元提高到5600元,这些惠民举措,调动了全区300名临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暖了民心。

  此外,为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吉阳区教科局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83人,发放到位资助金逾11.93万元。发放2018年春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逾273.5万元,惠及学生2342人,真正做到关注弱势群体,兜教育薄弱之底。

  聚人才:打造人才强磁场教育理念

  教育是国之大计。一所好学校,必须要有规范的管理,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打造人才强磁场教育理念指引着吉阳区奋力前行。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吉阳区通过“不限期限和名额”方式,引进一批优秀校长和教师,建立“吉阳区教育人才储备库”。通过招纳待职教师,实施免费培训工程,建立“教育人才库”,为吉阳教育储备力量。

  2017年,吉阳区成立教育智囊团,聘请三亚市实验中学原校长李致洪为智囊团首席顾问,为吉阳教育“问诊、把脉、开良方”, 成立吉阳教育命题工作小组,规划设计全年度备考及模拟测试工作,精准分析每一次测试数据, 多次带队向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取经, 为吉阳区高标准高质量备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指导,当年中考吉阳区平均总体提升36分。

  2018年10月15日,吉阳区教科局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育教学经历、经验丰富,威望较高年龄不超过65周岁的“银发精英”,助力吉阳教育;从2018年9月起,为优化英语教学质量,扩大吉阳区外籍英语教师教学的覆盖面,吉阳区又为区内较大规模的十所学校聘请外籍教师10名。

  “以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教师培训,结合继续教育、国培计划、网络研修、专项调研、定向培训等,有时效有目标和针对性地培养教师队伍是我们打造本土人才强磁场的措施。”吉阳区教科局局长侯雪华说,2018年6月,吉阳区组织优秀学科骨干到上海长宁区进行教学交流与学习;依托北师大等教育名校的智力资源,与名校结对,聘请北师大专家来吉阳区各中小学传授经验,从办学理念、办学模式以及管理队伍、教师培养、课程设计等诸多方面给予指导,大力提升了吉阳区基础教育水平。

  求特色:为孩子梦想“领航”

  用25×10米的移动支架泳池让吉阳小学的操场变成了游泳课“教室”。吉阳区科教局把泳池“安”进了学校。吉阳小学的孩子们不用花费高额的学费,就可以学游泳。下一步,吉阳区还拟建4个“拼装式”游泳池。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

  “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情操,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侯雪华认为,师者,要深入挖掘学生的价值塑造潜力,让学生们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富于创新精神。

  公益课堂又成为吉阳教育一大亮点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小小航海家”帆船训练营活动 ; 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吉阳教育公益公开课, 新增了航模、围棋、硬笔书法、创意美术、俄语入门和趣味英语课程,保留了往期跆拳道、游泳、播音主持、国际象棋、羽毛球和乒乓球课程; 特邀科学记忆法专家莅临,为师生及家长现场讲述记忆法、记忆原理并教授学生如何快速记忆中文词汇等; 针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暑期无人看护等社会问题,调动区属中小学校开展免费暑期托管,开设丰富多彩的暑期义教课程,帮助孩子“身、心、智”全面发展。

  目前,吉阳区有1所国家级、1所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转思想:塑造吉阳教育新形象

  提质之本在于师,队伍建设永远是第一要素,要开展教育提质工程,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

  侯雪华说,吉阳区教科局充分发挥 469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9月30日成立教科系统党委,系统党委成立后,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主题, 推动吉阳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与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并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切入点, 通过党员亮身份,带动普通老师进行互动式、融入式的学习,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和站位,并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为突破点,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坚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建教育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除此之外,吉阳区教科局为推动基础教育教师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2017年8月分三批对辖区1500余名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还积极举办区教育系统教职工篮球赛、教师节快乐登山比赛等赛事,既丰富了教职员工的业余生活,又增强了全体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团队意识,塑造了吉阳教育精神新风尚。

  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2018年,吉阳区正向教育强区目标不断迈进!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翁叶俊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