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刷脸”取钱、离退休人员“刷脸”线上认证 

  

市民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刷脸”取钱。 

   

  近期,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成功抓获一名网上逃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而细心的市民,也早已发现人脸识别技术在三亚各领域逐渐普及,如银行“刷脸”取钱,酒店“刷脸”入住……10月16日,记者走访银行、社保局等部门单位,体验人脸识别技术带来的便捷性生活。

  银行:“刷脸”取款不到一分钟完成操作

  “请您看向摄像头……”10月16日,三亚日报记者在河东路中国农业银行ATM机处看到,大堂经理韩干才正在教客户使用该行的人脸识别系统。“业务办理成功,期待您的下次光临。”不到一分钟,市民孙女士便成功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无卡取钱。“以前忘带银行卡只能回家去拿,如今即使没卡也能够‘刷脸’进行操作,简直太方便了。”孙女士说。

  韩干才告诉记者,如今客户在无卡的情况下也能办理存取款以及查询余额业务。“客户在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的ATM机上‘刷脸’,并输入身份证号或手机号码,便可对自己在该行名下的任意一张银行卡进行操作。”韩干才说,人脸识别系统对于一些银行卡丢失或忘记携带银行卡的客户来说无疑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据韩干才介绍,自从该行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近三个月以来,帮助了不少客户实现了无卡存取款业务。“现在每天有近40名客户使用人脸识别系统。”韩干才说。

  市社保局:离退休人员“刷脸”线上认证

  据记者了解,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于2014年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在三亚市社保局领取社保金的机关、企事业的离退休人员在电脑前即可轻松完成线上认证。

  据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林子东介绍,该系统采用人脸和身份证相结合的形式,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完成认证,主要服务于离退休人员,且全海南省通用。“目前三亚的认证点有73个,虽说不至于是足不出户,但至少不用再辛苦来排队查询认证了。”林子东告诉记者,由于人脸识别系统的便利,一些高龄及重病卧床人员可以不用再来营业厅排队,异地离退休人员也可以依托该系统能够实现远程业务办理。

  据悉,省外异地办理业务的数量每年高达4000余例。“人脸识别更加便捷,且群众满意度高。”林子东说。

  火车站: “刷脸”进站让乘客出行更便利

  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在异地处理业务有所应用,今年1月,海南环岛高铁也实现了“刷脸”乘车,大大节约了检票时间,为乘客的出行带来便利。

  据了解,“刷脸”进站的旅客只需将车票正面二维码朝上、朝前置于二代身份证上方,并将其一同放入闸机入口核验信息同时抬头看向屏幕即可,全程只需3至6秒,与从人工通道进站相比,“刷脸”进站提高了验证速度,极大地方便了旅客通行。

  “刷脸”基于数据对比 现应用于多个领域

  近几年,人脸识别系统广泛应用于三亚多个领域,为城市提供了便民化服务。10月17日,记者联系到安伴智能科技(三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玥,她告诉记者,人脸识别系统是源人脸比对,基于全国身份证数据库,也就是在真人测试通过后会随机抽取一张照片送到全国身份证库中和证件照比对,相似度足够高系统就会认定为同一个人。“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了,一般来讲安全性还是可以保障的。”吴玥说。

  据了解,人脸识别特指利用分析比较人脸视觉特征信息进行身份鉴别的计算机技术,包含人脸检测、人脸跟踪以及人脸对比三个部分,是一项热门的计算机技术研究领域,属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对生物体(一般特指人)本身的生物特征来区分生物体个体。目前,该技术已广泛用于政府、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社会认同度的提高,人脸识别技术也将应用在更多的领域。

  ( 三亚日报记者 洪光越 见习记者 孙梦聪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