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三亚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言 

   

  “现在的旅游是一个大众化、休闲化、社会化和全域化的时代,包括商店、公交等在内的城市任何一个商业元素,都有可能成为游客的一个消费点。无论是海口还是三亚,游客随时随地会来,自驾游、自由行成为主流。”10月17日,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李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动三亚旅游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维护好游客的权益方面,这需要做到旅游市场监管的全覆盖。“旅游市场的监管一定要织起一张综合治理的网,工商、旅游质监、旅游警察等部门各司其职,联动执法。”

  “目前三亚旅游监管的网织得很好。除了成立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还有整套综合整治的规范文件。综合整治工作不是运动式的,而是一种长效的机制。依托12345、12301热线平台,即时调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力量,以及各区的力量,即时处理问题。”李青表示,三亚各部门联合执法、及时反应,这也是未来旅游市场管理的必然趋势。他认为,从旅游长远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来说,旅游市场不仅要靠综合整治,更要靠建设。

  “我们现在的注意力更多地在于对旅游市场不良信息的公示,比如‘黑名单’制度等。过多的旅游市场整治消息,会让很多人觉得旅游市场是不是很糟。”李青说,实际上,三亚有很多旅行社、景区、酒店、餐饮企业等都在兢兢业业地做品质经营、做优质服务。“我们要把这些声音传递出去,给社会以信心。”

  “此外,三亚有着丰厚的旅游资源和开发潜力,但现已开发的旅游产品主要以滨海休闲度假为主,缺乏自身的旅游特色主打产品,不具有长久性和唯一性,容易和其他旅游城市的产品重合,易让人产生旅游体验疲劳感。”李青建议,三亚旅游产品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这需要政府和旅游企业聚集人才,扩大规模,丰富产品种类。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