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爱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守让

 

  日前,记者专访了市爱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守让。他向记者表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为了让爱卫工作延伸到城市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根据单位特点和实际,不断丰富、创新专题活动内容、形式,注重把脱贫攻坚、“创文巩卫”、环境整洁行动等中心工作融入专题活动中,掀起了专题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

  记者:在专题活动中,市爱卫办是如何创新活动载体,确保专题活动深入扎实、有序推进的?

  张守让:对照市专题活动总体工作方案,市爱卫办将活动任务细化分解为9个步骤、10项具体工作,明确任务清单、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时间节点,确保计划周密、动员部署全覆盖。

  为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市爱卫办制作专题活动宣传栏2期、条幅3条、广告招贴画16幅,发送微信126条。党组把学习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表,每两周安排一次理论学习研讨,围绕专题活动主题、目的、内容展开讨论。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学习讨论4次,撰写心得体会12篇,做到党员、干部心得体会全覆盖。在整改台账建立中,结合市重点工作,逐条梳理、逐条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组织对20个贫困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督查、指导,积极协调帮扶村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安排专人到育才区青法村入户帮扶;组织党员干部对5户村民家庭卫生进行集中清理;调集资金对帮困户进行“五观”改造;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到帮扶户家中谈心交流,针对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大丰富了专题活动的内容。

  市爱卫办还专门建立了专题活动爱卫工作群,下发通知、督促按时开展专题活动、及时报送相关材料。组织对脱贫攻坚大比武、清洁家园、社会文明大行动等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共出动人员140人次,发出美篇通报75余篇,发现问题593项,并及时反馈、整改。

  记者:市爱卫办是如何把爱卫工作与专题活动融合并取得成效的?

  张守让:市爱卫办专题活动的开展,将爱卫工作融入专题活动中,依据脱贫攻坚大比武赋予爱卫办的任务,就是清洁家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卫生户评比。此项工作在大比武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三亚脱贫攻坚战加了分。如果说,全域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是1.0版本,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是2.0版本,那么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就是3.0版本。在专题活动引领下,三亚爱卫人的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我市虽然蝉联国家卫生城市,但“巩卫”工作不下线,不放松,时刻绷紧“巩卫”这根弦。

  经过专题活动的学习和实践,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巩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国家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这也是爱卫办将专题活动作为有力抓手,推动“巩卫”工作不断提升到新起点。

  记者:下一步,市爱卫办怎样进一步规范落实市专题活动方案要求、将专题活动引向深入?

  张守让:按照专题活动部署,市爱卫办将一步一动落实专题活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以专题活动为引领,结合国家对三亚环境整洁行动中期评估任务,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不懈督导督查,组织对“创文巩卫”重点任务进行考评,实施电视问政,传导压力,使“创文巩卫”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组织对农村改厕情况进行调研,按要求、分步骤抓好农村改厕工作,确保2020年前三亚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提前谋划,完成30%的行政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目标任务。为打造市民游客的幸福家园,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扛起三亚爱卫人责任担当。切实使专题活动在爱卫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亚日报 记者 高宝勤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