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褚以海 

   

  两个多月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三亚市正在深入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10月8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褚以海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市人民检察院按照专题活动方案要求,立足职能勇当先锋,服务发展做好表率,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创新活动形式 营造浓厚氛围

  褚以海向记者介绍,专题活动一开始,市检察院党组就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抓好落实。

  明确学习重点,营造活动氛围。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认真按照方案要求,每月组织两次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琼崖传习所暨检察讲堂”为平台,以“提高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本人岗位职责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并进行交流发言。

  围绕检察职责,促进脱贫攻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察民需、问民计,院领导带队到育才生态区明善村扶贫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明善村的基本情况、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村民家庭,同村干部、驻村扶贫队员及相关村民进行座谈,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

  创新活动载体 开展主题活动

  两级检察院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50余名党员干警参加 “清洁家园”活动,到育才生态区马脚村开展卫生清扫工作;在中秋节前夕,组织党员干警到院扶贫点明善村走访慰问帮扶户,向15户帮扶户送上了中秋节慰问品。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为市民游客宣传交通法规。

  立足检察职能 服务三亚发展

  褚以海说,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按照专题活动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三大理念,结合检察机关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以“改革创新、勇当一流”的理念,大力推进公益诉讼。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推进美丽三亚建设,市检察院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以及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以“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理念,部署开展专项活动。从2018年6月至2020年6月,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两年的“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围绕民生问题,紧盯食品安全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全院调研骨干积极参加省检察院举办的首届全国自贸区(港)检察工作论坛,督促干警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认真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院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以“忠诚担当、廉洁奉公”的理念,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和机构职能调整,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改进法律监督的方式,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截至目前,法律监督包括立案监督、审判监督以及刑罚执行监督的效果与以往相比有了大幅提升,有的工作甚至成倍增长。

  持续学习研讨 深化活动开展

  当记者谈到下一步专题活动采取哪些措施、如何深入开展时,褚以海说,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着眼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工作,智慧检务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守护青山绿水、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攻坚”四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体现检察担当,作出检察贡献。

  (三亚日报 记者 高宝勤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