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育才生态区立才居委会的街道上,入眼处一派干净整洁的景象。而在几个月前,立才居委会在三亚“创文巩卫”第一次模拟测评中排名倒数第一。如今街道环境的“大变脸”,归功于三亚电视问政直击痛点的作用。

  “在此次‘创文巩卫’模拟测评中,育才生态区立才居委会在非主城社区创文测评中排名倒数第一,我怀着愧疚的心情向全市人民做检讨。”今年5月2日,在三亚电视问政节目《责任面对面》的录制现场,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钟祥涛作检讨。

  当晚的节目中,三亚通报了“创文巩卫”第一次模拟测评情况,主城区社区“创文”模拟测评排名倒数两位的吉阳区新村社区、吉阳区临春社区,非主城区社区“创文”模拟测评排名最后的育才生态区立才居委会,“巩卫”检查评估成绩排名倒数三位的崖州区城西村委会、海棠区林旺社区、天涯区朝阳社区的分片长及包点单位责任领导共计12人在节目中公开致歉检讨,并承诺将对标整改,推动责任落实。

  “直面核心问题,曝光‘创文巩卫’短板,倒逼责任落实。”三亚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每季度都邀请第三方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模拟测评,成绩排名末位的责任领导在电视问政节目上被问责,市委书记点评讲话,通过以测促改,严格压实责任。

  通过电视问政倒逼责任落实,是三亚推动“创文巩卫”工作的有力之举。记者回访被通报社区、村(居)委会,辖区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洁的街道、形式多样的“创文”标语、有序停放的车辆……“创文巩卫”的氛围愈加浓厚,责任单位务实真干,“创文巩卫”取得了明显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创文巩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是持久战,不能一劳永逸。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在电视问政节目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创文巩卫”的责任担当起来,认真抓好“创文巩卫”工作的落实。要落实分片包干的责任、率先垂范抓落实的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责任、网格管理责任和“门前三包”责任。要实行严格的考核、严厉的问责,对多次存在突出问题的,市委、市政府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约谈后仍整改不力的,将给予组织处理。要立即行动,抓突出问题的整改,通过整改、提高、再整改、再提高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创文巩卫”工作水平。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