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华市场路口,环卫工人正在清洗街道。 

   

  9月29日下午,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三亚召开,会上,三亚以专题片的形式作了经验介绍。近年来,三亚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融入三亚各项事业当中,取得了较好的创建局面。下一步,三亚各区各局将如何具体落实“创文”工作举措?三亚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梳理。

  海棠区 创新载体让“创文”入脑入心

  海棠区将继续组织各创文文艺宣传分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演出活动,教育发动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和参与“创文”工作;走村入户进行宣传,确保每家每户都了解“创文”各项工作和相关知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文”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各单位、各村(居)将及时报送“创文”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信息,树立优秀典型,影响和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创文”工作。此外,还要加大“创文”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创文”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充分调动网格长、网格员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活动。

  吉阳区

  解决突出问题,全力补齐短板

  吉阳区将以这次“创文”交流会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力补齐短板,持久发力。接下来,吉阳区将发挥网格化优势和网格员的作用,对网格内的问题及时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分类进行处置,能整改的立即主动整改,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报送。 主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以市民群众的需求、爱好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各类基础设施,提高民生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市民群众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崖州区

  多措并举将“创文”落在实处

  崖州区将继续举全区之力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发动。配齐 155个网格的网格员,确保网格员进村入户率达100%,通过全媒体和多载体宣传,营造人人支持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抓实创建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同步开展“田园清洁”整治行动。积极打造一条示范街、一个示范农贸市场、一个示范校园、一个示范小区等“十个一”示范创建样板,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致力改善崖州区人居环境;三是严格督查问责。持续开展“创文巩卫”月评比通报工作,通过奖优罚劣、鞭策激励,推动“创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天涯区

  让“创文巩卫”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的‘创文巩卫’,我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广大群众的要求仍有一些距离。”天涯区文明办主任孟洋表示,目前该区的“巩卫”工作已进入常态化,但“创文巩卫”永远在路上。

  在下一步工作中,天涯区还要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使“创文巩卫”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要广泛发现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全力推进“创文巩卫”工作,打造健康幸福天涯。

  育才生态区

  小手拉大手,争当文明人

  今年以来,育才生态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提高了辖区广大居民对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的知晓率与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氛围。

  下一步 ,育才生态区将继续组织各部门联合立才居,发动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立才农场主道及农贸市场周边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和孩子参与“小手拉大手”,共同成为文明的育才人。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杨洋 林志猛 见习记者 王芸婧 实习生 杨沁晖)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