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市民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渐成文明之风…… 

  

 凤凰路美丽之冠路口,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参加“小手拉大手,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9月19日上午,党员志愿者在美丽之冠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三亚湾路海月广场附近,来往车辆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 

    

  编者按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将在三亚举行。三亚日报开设“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创文’见闻”栏目,派出多路记者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围绕城市面貌、创建惠民、全民参与、典型引领等主题,对三亚“创文巩卫”工作的亮点和成效进行全面回顾,为三亚持续提升“创文巩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今日刊发第三篇《全民行动诠释文明三亚内涵》,敬请关注。

  临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机动车司机“礼让斑马线”,渐成文明之风;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用一言一行诠释文明三亚的内涵……

  今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社会文明大行动为抓手,全城总动员,全民共参与,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临街商户:

  自觉落实“门前三包”

  “把门口扫干净,玻璃也要擦一下,这样外面看起来好看点……”9月26日早上8点钟,在团结路开一家手机通讯店的陈杰,提醒店员一定要把店铺门前打扫干净。自从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后,他就坚持尽自己所能,维护好店铺门前的环境卫生。

  陈杰在这条街道上做生意已有五个年头,说起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后带来的变化,他感触颇深。

  “以前这条街上有各种垃圾,临街商铺的卫生‘脏乱差’,每家店铺都有出店占道经营的情况……”陈杰说,如今,各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的意识提高了,都能自觉地清扫门前垃圾,按规划区域经营。“街道干净整洁了,我们也更好做生意……”对于“门前三包”责任制,陈杰表示拥护支持。

  如今,走在三亚的街头,市民都会发现,街道两旁的商铺都在大门醒目处挂上了一块红色的牌子。这块牌子是各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后,在门口显眼位置安装的“门前三包”责任牌。

  三亚日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签订责任书9.9万份,悬挂责任牌8.4万块,“门前三包”责任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门前三包”

  全市共签订责任书9.9万份,悬挂责任牌8.4万块,“门前三包”责任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志愿者队伍

  全市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到12万余人,注册志愿者团体586个

  “礼让斑马线”

  “礼让斑马线”渐成常态,今年1月至9月26日,不礼让行人的违章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

  全民动员:人人都是“创文”志愿者

  在三亚湾,总能看见身穿“蓝马甲”、佩挂“文明劝导员”绶带、手上举着文明劝导牌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三亚学院学生马鑫跃是三亚湾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志愿服务,人们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很多。现在,三亚湾乱丢垃圾、乱停乱放、践踏草坪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变少了。”

  85岁“候鸟”志愿者梁见诚也在三亚湾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平时在街头看见志愿者,心里有很多感动,他们都在为城市文明做奉献,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染大家。”

  其实,不仅仅是在三亚湾,在三亚诸多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沉浸在志愿服务的快乐当中。

  在迎宾路与河东路交叉口,市数字城管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饶呈呈准时上岗,为过往行人和车辆服务,引导大家文明出行。作为一名党员,饶呈呈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三亚“创文”工作。

  参加“小手拉大手,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后,市第七小学学生江天宇在“小志愿者体验日记”中写道:“通过这个活动,让我知道文明交通是需要整个社会来关注的,希望大家提高文明交通意识,让美丽三亚变得更文明。”

  ……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创文”,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谱写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目前,三亚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到12万余人,注册志愿者团体586个。

  文明之风:“礼让斑马线”渐成常态

  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9月26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得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9月26日,共计15354名司机受到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章罚款。

  “这个数据比去年有所下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根据往年数据变化推测说,三亚司机“礼让斑马线”意识在逐渐提高。

  “看见有行人通过,司机应自觉礼让。这是考驾照时就已学习过的文明驾驶知识。”有四五年驾龄的王敏向三亚日报记者坦言,为了避免被处罚,她一直按照交通法规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而王敏也从网上看到过很多司机因没有“礼让斑马线”而造成的事故,令人痛心和惋惜。所以,她每次都以这些案例提醒自己,“礼让斑马线”不仅是文明,是遵纪守法的表现,更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和保护。

  而家住春光小区的李女士每次过马路遇到“礼让斑马线”的司机时,都会对礼让司机点赞表示感谢。她认为,对方礼让斑马线后,让她过马路更安全了。

  “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到礼让的行列中,让人倍感温暖。”市民赵明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发出感叹,希望更多的车主树立“礼让斑马线”的意识,让三亚每一个角落充满文明、充满温暖。

  (三亚日报 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