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清早,大东海景区,环卫工人正在清运市民游客赏月留下的垃圾。 

 9月25日凌晨2:30,市民游客赏月离开后,海滩上留下垃圾。 

 经过环卫工人清理后的大东海海滩恢复了干净整洁面貌。

 

  每年中秋夜,三亚市民游客都有在三亚湾、大东海沙滩赏月的习俗。今年中秋赏月过后,沙滩上是否如往年一样垃圾满地?9月25日清晨6:30, 记者在大东海和三亚湾看到,海面碧波荡漾,沙滩上干净整洁。据悉,今年中秋赏月过后,吉阳区、天涯区连夜组织环卫工人对沙滩进行清扫整治,清运垃圾44吨,于次日清晨恢复沙滩洁净面貌。  

  每逢节假日,在三亚的沙滩上,到处都是市民游客狂欢过后留下的垃圾。记者了解到,其实从2010年开始,每年中秋节前夕,市园林环卫部门都会在三亚湾进行文明赏月宣传,提醒市民游客要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同时还在沙滩上安放了垃圾桶,安排城管人员督促、劝导市民游客将拜月后留下的香烛、月饼盒、啤酒瓶等垃圾一律投放到垃圾桶中,但效果并不太明显。

  “赏月之后沙滩上留下的垃圾相较往年少了很多。”三亚吉阳区环卫所所长麦孔武赞许地说。另外,25日凌晨4:30,吉阳区环卫所组织环境整治突击队180人,出动清运车辆8辆,对大、小东海广场、沙滩及绿地开展清理整治。至早上6:30,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共清理清运啤酒瓶、椰子壳、纸盒及果皮月饼等各类垃圾9吨,迅速恢复景区、沙滩整洁环境。

  据麦孔武分析,今年沙滩上的垃圾比往年少的原因除了市民游客的环保意识增强外,还得益于环卫工人清扫保洁及时。24日晚,吉阳区环卫所人员坚持保洁到次日凌晨2:00,并向市民游客发放垃圾袋子5000个;凌晨4:30又返回现场及时到位清理。同时吉阳区城管人员劝导管控到位,当夜管控到凌晨3:00。

  除了大东海沙滩,三亚湾沙滩上也保持了干净整洁。据天涯区环卫所所长曾雄文介绍,从24日19:00至25日凌晨3:00,天涯区城管人员对在三亚湾沙滩、绿地上赏月点香烛火炮等影响沙滩绿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管控,并劝导市民群众收集垃圾,不要随便乱扔乱丢。凌晨 3:00起,天涯区环卫、绿地部门以及责任社区工作人员对三亚湾沿线沙滩、绿地、道路等进行全方位清扫整治,并于5:30前将全线环境卫生清理完毕,确保天亮之前恢复三亚湾原貌。

  据统计,中秋节晚上天涯区共出动城管人员、环卫绿化保洁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及外包公司保洁人员共计1276人,总计清理垃圾约35吨。

  编后语:

  当前,三亚正在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每个市民游客都应该遵守规定,不要制造垃圾,文明赏月,自觉把产生的垃圾带走。

  爱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干净整洁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没有人有义务为我们制造的垃圾买单,制造垃圾只会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今年中秋节,三亚大东海、三亚湾沙滩上的垃圾相对少了,这是个极好的信息。良好的环境卫生需要每个人的自觉参与,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只要每一个人多一份自觉,我们生活的城市就会更洁净、更宜居、更文明。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