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过去了,9月25日清晨6:30, 记者来到大东海沙滩,发现往年中秋夜过后一片狼藉的景象已经不见。

  每逢节假日,在喜悦、热闹过后,各大景区景点总会遇上一些“闹心事”,比如大量垃圾“被遗忘”,不仅增加环卫工作的工作量,更影响着城市环境。

  如何避免节日变成“垃圾日”,不让节日的美好沾上“污渍”?一方面要做好制度管理、约束,并做好爱护环境的宣传引导工作;另一方面则要依靠市民游客的自觉行动。

  今年中秋节,三亚沙滩上的垃圾相对少了,这一个好信息背后,是制度管理上的到位。

  城管人员对在三亚湾沙滩、绿地上赏月、点香烛火炮等影响沙滩绿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管控,并劝导市民群众收集垃圾,不要乱扔乱丢;环卫工人对沿线沙滩、绿地、道路等进行全方位的清扫整治……相关部门的加班加点工作,带来了城市的干净整洁。

  这也是市民游客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的体现。

  赏月之后,一些市民群众自觉带走部分垃圾,公众文明素质呈现向好态势,这是可见的事实。近段时间来,三亚不断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在良好氛围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将文明理念内化为自觉行动。

  公共场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面镜子,特别是三亚还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无论是谁,都要自律自尊,为维护好三亚的良好环境,为推动三亚文明发展助力。

  优美的环境是三亚一张靓丽的名片,中秋过去了,国庆即将来临,希望更多的人在出行时能约束好自己,同时也带动身边人将三亚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别让美好的节假日变成堵心的“垃圾日”。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